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72岁的陈老伯10多年“闭门造船”数十艘
2018-12-13 13:48:5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周秉

  陈昌华和他的船模。

  “那艘是去年做的,这艘是今年10月份刚刚做好的……”昨天下午,海曙西门街道龙柏社区的一间小屋内,72岁的陈昌华指着玻璃柜子里的古战船模型耐心地向来访者介绍。这些精致的模型都是他最珍视的宝贝。

  10多年里,他只研究、制作一种船模

  陈昌华退休前是水产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文化程度不算高,但对民间工艺船模情有独钟,“工作时太忙没时间,退休后闲了,天天捣鼓这些也不觉得烦。”在退休后的10多年里,他一直醉心于工艺船模的制作,从图纸研究到材料选择,从船模零件的制作安装到整船的成型上蜡,每一道工序都是由他亲手完成的。

  陈昌华告诉记者,10多年前,电脑还没普及,他找不到船模的数据和设计图,只好托在上海读书的女儿买回了一个二三十厘米长的塑料船模,开始仿造。由于买来的船模比较小,数据也不准确,刚开始制作的那几艘船模都比较粗糙,样子也不好。但他没有放弃,不断地摸索改进,遇到困难时,到处找人请教。在得到宁波本地的两位工艺美术大师杨古城和陈明伟的指点之后,陈昌华制作的船模越来越精致,也越来越趋向于工艺品。

  “当年只买了这一种船模,我心里就想着,要把它做到最好,因此,这10多年来,我也只研究了这一种,不断地制作,做到熟练,做得更好。”陈昌华说,塑料船模的说明书上写着,这种船叫做西班牙古战船,他后来查阅资料得知,它也叫西班牙大帆船,是15世纪至17世纪所用的一种大型三桅帆船,通常有两层或更多的甲板,多被西班牙用作商船或战舰。

  希望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陈昌华说,他本来就是“半路出家”学做木匠,这些年能坚持做船模也是因为爱好,靠的就是耐心和毅力,“船模主材料我用的都是红木,将红木块制作、打磨成零件,然后用胶水或钉子将零件组装起来,最后整船打蜡。”

  说起来容易,真正制作起来却很繁杂。一般做好一艘船模,陈昌华要花三个多月的时间,有时甚至需要花上半年。“别看船模小,但它跟真船的制作很相似,像我做的这种西班牙大帆船,需要5根桅杆、9面帆、38门炮、100余个滑轮等,很多小零件、小细节,都需要花大功夫。”他说,这些船模零件的制作当中,最麻烦的要数小滑轮,因为有的滑轮小得连手指都抓不住,只能先用镊子或者其他工具固定,然后再慢慢用锉刀磨。但他从不厌烦,平日在工作室里一呆就是五六个小时,“做这样精细的手工活,必须保持心无杂念的状态。”

  “没有仔细数过,至少已经做了三四十艘了,有些是成品送人了,有些不满意的就自己留着再改改。”陈昌华回忆说,他做过的最大一个船模,有2米长、2米高,如今放在女婿的公司里。最小的,大概50厘米长、50厘米高。“船模越小越难做,再小一点的不是不能做,就是零件太小,目前我手头的工具达不到制作要求。”

  “大家都说,要老有所乐,退休后,还是需要找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像我这样,每天动动脑、动动手,生活也有了活力和乐趣!”陈昌华表示,“闭门造船”这么些年,他心里非常希望能有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一起交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