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章水农民越剧团 免费送戏下乡整三载
2018-12-12 11:01: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史媛

  近几天连续雨雪,山区更显阴冷,海曙区章水镇老年活动中心内却热火朝天,该镇群星越剧团的演员们在团长应球的带领下,正在紧张排练。“春节期间要到山村为父老乡亲演出,现在每天要练上几个小时,争取以最佳状态亮相。”应球说。

  群星越剧团的演员都是家住附近的村民,农忙时下田干活,农闲时到山村“巡演”。该团从2015年成立至今,已免费进山送戏35场,今年就已为村民演了15场。

  今年65岁的应球从小喜欢唱越剧、甬剧,是村民们眼中的“名角”。她说,剧团成立初衷就是想为乡村增添点文化味,大家演出没有报酬,也没有其他保障,全凭对戏曲的一腔热情。如今参与者已从最初的10多人,增加到40多人。

  进深山、到偏远乡村送戏是剧团的常态。“最远去过平均海拔超过500米的字岩下村,大伙带着装备和道具,在山路上开车一个小时才到村里。”应球说,山村里居住者以老年人为主,非常渴望文化生活。

  虽然路途艰辛,但是剧团在村里演出时,全村的人都会来捧场,让演员们很有成就感。“演出场景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演员周丽丽说,经常是大家演了一下午,台下看戏的村民不减反增,台上的演员们越演越起劲,一般要加演一个小时,村民们才会心满意足地离开,等演员们下山时天都已经黑了。

  3年来,剧团去过蜜岩、杜岙、朱梅、童皎、字岩下等村,《梁祝》《胭脂》《珍珠塔》《夜明珠》《狸猫换太子》等是热演剧目。有些村子也常来邀请剧团。逢年过节等喜庆日子,演员们会“不约而同”地提前空出“档期”,不辞辛苦,以为乡亲唱戏为荣。

  今年61岁的崔杏球有一副好嗓子,以前常在麻将桌上消磨时光,去年被好友推荐进剧团后就“脱胎换骨”了。“唱戏后才发现,原来退休后的日子可以这么快乐充实地过呢。”崔杏球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