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慈溪长河:小沟渠有了百名“大管家”
2018-12-10 14:45:3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谢燕彬 景锦

上周六,慈溪市长河镇高兴村村民丁善建刚吃过早饭,便带上网兜和编织袋前往村里的门口塘“巡逻”。自从今年担任该池塘的管理员以来,每天他都会抽空去那里清理垃圾。“老丁是个细心的人!平时,他不仅及时清理池塘里的垃圾,还对这些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在他的管理下,门口塘变得更美了!”村民林佰新称赞道。

沟、渠、塘等小微水体是江河湖泊的“毛细血管”。今年,长河镇11个村都建立了小微水体常态化管护机制,派人开展定期巡查,制止侵占、填埋、覆盖小微水体等不文明现象。如今,在这些村的池塘、小沟、小渠附近,活跃着许多小微水体管理员的身影。这些被长河百姓称为“沟长”“渠长”的热心志愿者,成为当地打通河道整治“最后一公里”的生力军。

宁丰村的4个小微水体有8名义务管理员。日前,记者在该村一条河渠边看到,“渠长”张建军正带着几名热心村民清理河埠头的垃圾。“现在,大家的‘护水’意识逐渐增强,村里的池塘沟渠都成了保护对象。”张建军告诉记者,平时,他们一旦发现池塘河渠出现污染情况,会通过两网融合手机端将相关情况上报到村级平台,实现污染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以前,大云村的胡家路池塘每年都会出现蓝藻爆发。去年以来,村里开始整治池塘环境,一名村民自告奋勇担任了这个池塘的管理员。“过去,许多村民认为河道、池塘变脏了是公家该管的事。现在,谁想往池里扔垃圾、倒污水,大家都会及时劝阻。”大云村党总支书记施焕银说,大云村小沟小渠的水,都会汇聚到六塘横江。小沟小渠里的水清了,有助于改善大河大江的水环境。

截至目前,长河镇有103名小微水体管理员,开展小微水体志愿管护活动1000余次,完成7万余平方米的小微水体管护。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