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围绕“乡”、“土”两字做文章 小城镇整治后的西周乡村韵味足
2018-12-10 10:00: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全景_副本.jpg

小节点3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12月7日,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题,记者对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进行了一番探访,漫步小镇时无意钻入小巷时,突然就有了意外发现,这里街边的景观小品见缝插针融入了毛竹、瓦片、酒坛等元素,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沾着青苔的石板、改造后的废弃轮胎也成了沿线景观。

小节点2_副本.jpg

大坑村1_副本.jpg

在这个小镇和它下辖的村子,这样的设计屡屡能碰见。象山县西周镇在制定环境综合整治(美丽集镇建设)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时,充分突出了当地儒雅山水、智造港城的特点,以保留“耕读传家(注:意思是既学做人,又学谋生)”的历史人文风貌和象西工业的时代发展印记为指针,对重要街区、重要地段、重要节点进行了因地制宜式的专项规划设计。记者发现,西周小城镇整治中多出围绕“乡”、“土”两字做文章,整治后乡村韵味十足。

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内涵

引来投资过亿项目落户

西周7_副本.jpg

西周8_副本.jpg

在具体改造提升过程中,西周镇除了重点突出对背街小巷、拆后空地等闲置空间的“填充式”建设和梳理式改造外,还摒弃了大拆大建做法,尽量保留了原有建筑风格、色调,规范了嵩溪路、西瀛大街、昌明路、振瀛路、贸盛路等主要道路的立面设置。

儒雅洋村1_副本.jpg

儒雅洋村_副本.jpg

对于区域内的古迹,西周镇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内涵,保护历史文脉,传承非遗经典,目前累计投入 654 万元对儒雅洋村历史建筑群、官山村信大房、乌沙村走马楼、柴溪村老大份和敬大房等文保单位实施修复。

其中,“耕读传家,儒生雅士辈出”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儒雅洋较为完整地保留着 29 处、5.6 万平方米的明清传统建筑,吸引了“乡伴”对其进行市场化开发,目前占地约 96 亩、投资 1.2 亿元的“理想村”项目正式签约落户。

竹编技艺进课堂2_副本.jpg

美食笋团_副本.jpg

同时西周镇全面开展非遗乡愁行活动,成立西岙郑竹艺社,建设隔溪张村竹乡非遗饮食文化基地和西岙郑村非遗传习中心,举办官山村“天贶节”晒谱仪式、牌头村“关公磨刀节”、勤丰村黄家塘将军庙会等传统节日,并在部门、企业、农村、学校开设鱼骨画、鱼拓、香囊、剪纸、竹编等非遗课堂,两年来累计举办 22 课次,参与人数 660 人。

西周镇还十分注重传统节庆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 10年举办竹笋节,活动期间,观竹乡民俗、品美味笋鲜、看村嫂展演、晒香白笋干,办农家笋宴、上非遗课堂、游千年古村等多项活动,今年竹笋节当天共消耗鲜笋万余斤、笋团卖出 8000 余个,隔溪张、儒雅洋、西岙郑三个村庄的农家笋宴接待量达共计 3000 余人次,累计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万余元。

全面提升镇区品质形象

餐厨垃圾处理创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西周镇充分考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持续性、长效性和实用性,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精准梳理编制建设项目,涵盖了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环境卫生等民生领域。

目前已实施新改建道路4条,累计长度3.2公里,重建桥梁2座,新建绿地公园2处、沿河景观绿道1000余米,新改建公厕11座,同步配套停车场、停车位、线缆上改下、沿街立面整治、农村污水治理等城镇基础设施,镇区品质形象全面提升。

西周4_副本.jpg

西周5_副本公厕.jpg

在这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西周镇还有不少“创新”:

如西周镇土下村借用农村集中式污水建设契机,提早谋划,高标建设,以村投资并实施排管建设,出资低压电力线缆安装,高压电力线缆及通信线缆落地则有电力实业公司和各运营单位承担的模式,投资 300 多万,耗时半年全面完成“五线下地”,村容焕然一新。

还创新了厨余垃圾处理新模式,由西周籍工程院院士郑裕国研究发明、本土企业春华公司生产的餐厨垃圾生物处理设备,利用纯微生物处理技术,可实现垃圾减量 95%,不仅减少了厨余垃圾在转运和处理时产生的二次污染,西周镇机关食堂率先试点该设备,自8月运行以来,共处理厨余垃圾 4.7 吨,产生可回收利用有机肥料 260 公斤,镇环卫所也已采购 2 台日处理 1 吨的设备并投入使用,并在酒店、企事业食堂、餐饮店等餐厨垃圾场所定点推广。

全力打造小微企业集聚区

进一步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西周6(小微企业集聚区)_副本.jpg

西周镇是是省内外重要的汽配、食品机械生产基地之一,2017年,汽配产业实现规上产值90亿元,实现销售83亿元,利润13.1亿元;食品机械产业实现规上产值7.7亿元,实现销售6.3亿元,利润1亿元。支柱产业的集聚和辐射效应,不但直接、间接带动就业 10000余人,加快了农村人口就近城镇化,而且带动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推动形成产业共荣、产城融合、共赢共享的局面。

此外,西周镇近年全力打造总投资达5亿元、用地面积为246.7亩的小微企业集聚区, 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迈进,进一步加快了产城融合步伐。

村民说事_副本.jpg

值得注意的是,西周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行动,逐渐实现从“要我整”到“我要整”的思想转变和从“看客”到“主角”的行动转变,形成全镇性的强大工作合力,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召开座谈会11场;大力推行门前三包和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从镇党政班子领导到政府各科室及基层站所,从团委、妇联、巾帼联谊会、个私协会、塔山志愿者等团体到各村党员群众自发组织清扫行动400余次。

今年以来,该镇多管齐下探索“村民说事”2.0版,全力助推小城镇环境整合整治行动,将306名乡贤人士纳入“参事团队”。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提供,部分图片来自西周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