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象山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怎样的辉煌成就 这场发布会告诉你
2018-12-04 12:42: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QQ图片2018120411122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4日上午,记者从宁波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象山把握时代机遇,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1978年到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2亿元跃升到498.9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900万元攀升至67.2亿元,连续13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40年擘画,40载生聚。象山始终坚持改革为先、特色发展,现代产业茁壮成长。工业增加值去年达169.5亿元,跻身省工业强县第二梯队,逐步形成针织服装、汽模配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等智能经济“6+1”产业体系。全域旅游蓬勃发展,获省首批旅游经济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足马力。从“建筑之乡”到“建筑强县”,建筑业实现质的飞跃,去年总产值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五。农渔业提质增效,培育了柑橘、梭子蟹等“7+1”农业龙型特色产业,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个,去年总产值居全省第二。创新驱动全面加快,获评省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等签约落户。

城乡互生共进、协调发展,半岛山海巨变焕新颜。象山港大桥建成通车,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即将贯通,象山从交通末梢变为交通枢纽;城镇化率上升至57.9%,“一主一副四组团”县域城镇空间结构基本形成;建成农村公路里程1218.3公里,创建省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获得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等称号,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成为样板;生态建设绿意盎然,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首批“无违建县”等荣誉,多次夺得省治水“大禹鼎”,湾(滩)长制全国推广。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象山全心全意为民谋福祉,百姓生活蒸蒸日上,文化文明硕果连连。去年全县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0677元、28385元,分别是全国的1.39倍、2.11倍;获列国家级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国开渔节跻身全国十大民俗节庆,2022年亚运会帆船帆板赛事花落象山;基层治理亮点纷呈,村民说事制度全国推广,“海上枫桥经验”谱写新时代和谐“渔光曲”;连续12年荣获“平安县”,成功夺得省“平安金鼎”。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象山正迈着“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步伐,贯彻落实“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决策部署,以改革为浆、以创新为帆,勇立潮头再争先,加快建设宁波现代化滨海城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