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家门口就有心理咨询师,象山创建“社会心理全程服务链”
2018-12-04 12:40: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凤军 洪笑然

微信图片_2018091707472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凤军 洪笑然)“感觉生活索然无味,每天都活在压抑之中,经常整晚睡不着,没人能帮得了我……”

25岁的小李在象山一家企业上班,平时工作压力较大,渐渐地,小李发现自己失眠越来越严重,经常一整晚都睡不着,原本活泼开朗的她也变得郁郁寡欢,身体状况的不适让小李疲惫不堪,只好向单位申请休假在家调理。小李情绪的变化并没有引起身边家人的重视,都以为是工作不顺心加上年轻人心理承受能力差,任她闹闹脾气,过段时间就好了,小李尝试和家人沟通但没有效果,索性不再说话,和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差...

得知小李在家休假,每天情绪不高,这引起了邻居王大姐的注意……王大姐是基层心理服务团队的志愿者,每个月都会随团队定期进村入户收集排摸社会心理信息,放心不下的她当晚就来到小李家,通过象山县心理健康服务平台,让小李做了份《PHQ9抑郁症状筛查量表》,并详细了解了小李的情绪状况,劝说小李去镇上的心灵驿站咨询一下。通过进一步的检测,心理治疗师认为小李抑郁症状明显,为她转介象山县第三人民医院阳明心坊的专家进行心理治疗。

走进“阳明心坊”,宽广舒适的空间、温馨悦目的环境让小李心情略有轻松……面对着心理治疗师,略显局促的她诉说起自己的“苦恼”。据了解,“阳明心坊”是一个具有宁波特色的标准化县级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用于指导全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接纳基层站点转介的来访者,这也是象山作为宁波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在构建“社会心理全程服务链”过程中的举措之一。

今年,我省部署开展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六大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工程正是其中之一。

象山从健全机制、建设平台、建立团队三方面着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23个部门和18个镇乡(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心理服务领导小组,整合了全县力量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细化成员职责分工,密织心理服务网络,镇乡部门实现覆盖,站点完成筑底,构建象山特色“社会心理全程服务链”。目前“1+3”县级平台、“18+X”镇乡(部门)平台及村(社区)网底平台搭建完成,并因地制宜在县信访接待中心、县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和县志愿者服务中心分别筹建县社会心理服务站,为特殊人群和社会组织等提供针对性指导,以及在突发公共事件、涉稳事件、疑难信访中开展心理延伸服务。全县村社、多家企事业单位相继建立心理咨询室,挂牌心灵驿站496家。将村社干部、网格长、社区民警等人群纳为社会心理服务兼职工作者,对村社居民、公务员、职工、学生等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确保心理服务不留盲点。

由调解员、网格长、民警等人员组成的基层心理服务团队每月定期进村入户收集排摸社会心理信息,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电子档案,对重点人群建立社会心理健康监测网络,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心之桥”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吸收心理咨询师、婚姻家族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矛盾纠纷调解员等社会力量,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服务;县社会心理服务专家团队,不定期对刑满释放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失独家庭等特殊人群进行心理治疗、分类干预。截至目前,象山已在县级、镇乡(街道)、村(社区)三个层面组织发动心理专家、心理咨询师等志愿队员571人,累计举办心理辅导、心理义诊等活动210余期,服务人群4万余人次。成功化解家事、上访等社会矛盾风险3215起。

这条富有象山特色的创新之路已入选全省总结“枫桥经验”100例典型案例,被列为宁波市唯一的全国心理健康促进示范县创建单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