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凸显山海特色 融入时代创意 裘村小城镇整治后绽放优雅气质
2018-12-04 12:3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鲍吉丽

裘村1.jpg

裘村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鲍吉丽)漫步在镇中心的银河路上,商铺招牌各显创意,小海鲜排档招牌以蓝色为底,配以螃蟹、大虾等图样,兰州拉面的招牌则为黄色,配拉面图样;

进入到千年古村马头村内,青石板搭配鹅卵石,这里充满了古树、老井、石墙、水潭等各种乡野元素,留下了有迹可循的裘村历史和乡愁记忆;

去探访网红景点白岩山风车公路或黄贤海上长城,可以选择参加拔泥涂、下小海、钓鱼虾等体验活动,也可以住森林木屋、吃渔家餐厅;......

12月3日,记者了解到,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宁波市奉化区裘村镇充分利用山海人文资源,将裘村的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投资9000万元推进完成8个整治大项目,努力打造一个产城人融合的美丽新镇,加速推进森林滨海特色小镇建设,小城镇整治后的裘村正慢慢绽放出它的“优雅气质”。

打造七彩街区

建设海韵渔歌风景线

长1公里的银河路是镇中心主要街道,以前道路坑洼,沿线建筑破旧不堪。镇里对这条路从外到里实施“手术”,消除“病灶”。经过一年的建设,老街道绽放新颜:三线落地,原本密如蛛网的架空线缆不见了,代之以一个个集成式变压器;坑洼的水泥路变成平整光滑的沥青大道;清爽美观的外立面,让沿线房屋“再现青春”。

除了银河路外,镇区育才路、振兴路、银山路等主要商业街区道路立面整治项目纷纷实施,在统一风格基础上,裘村镇融入时代创意,根据各自经营特点设计各具特色的彩色店招,一店一式,扮靓裘村街景。

店招.jpg

稻田漫画_副本.jpg

同时,裘村镇在各主要节点打造景观小品,在道路两侧设置彩绘花箱,努力营造时代氛围,打造“七彩街区”;在建成区外围,建设“海韵渔歌”风景线,美化亮化村庄入口景观,辅以稻田彩绘、荷塘花草等提升沿线风光。

裘村2.jpg

马路_副本.jpg

裘村镇还实施并顺利完成了环镇南路路灯工程、建筑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停车场、西山桥停车场、公厕改造、截污纳管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顺利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打造水墨马头

重点发展乡村旅游

在镇村风貌的整治中,裘村镇用一个个小创意凸显山海特色。在千年古村马头,至今留有20多处清代、民国时期的阊门院落和历史遗址。镇里邀请上海复旦规划设计院制定了“一处一策”的保护和发展规划方案,在建设提升中保持村庄特色。

裘村7.jpg

裘村9.jpg

村中心新建的一处凉亭,飞檐翘角,古朴大方。工人说,包括村里的公厕改建、进村路口景观、墙体立面等,每一处改造都用心,与古村风貌相协调。今年10月下旬起,在为期一个月的“水墨马头”艺术展系列活动中,游客赏画展、听民谣,沉醉在马头的古风古韵中。

马头智慧景区建设_副本.jpg

马头村2.jpg

同时,裘村镇推进产镇融合,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白岩山风车公路、横江湿地、水墨马头、高端民宿、海岛旅游等五大区块,建设了森林木屋、露营基地、渔夫与海、鱼排餐厅、憬漫别院、翘头民宿等基础配套设施,积极举办马头年俗文化节、黄贤“馒头节”等一些可以亲身体验的民俗文化节庆活动,策划拔泥涂、下小海、钓鱼虾等互动性、体验性强的活态风景,推动乡村旅游从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00余万元。

白岩山“最美”风车公路_副本.jpg

黄贤海上长城_副本.jpg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