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江北打造国际人才创业创新热土
2018-12-04 09:3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董斌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董斌)宁波老外滩,是宁波名扬海外的一张“金名片”。

依托老外滩国际人才荟萃的区位优势和人文历史,近年来,宁波江北区整合资源,优化功能,全方位营造适合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和谐宜居的“类海外”环境,全力打造天下英才聚宁波的世界窗口——泛“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

目前,江北已集聚各类人才14.79万人,累计引进海内外高端领军人才59人、海外工程师121人。

完善配套

打造“类海外”居住环境

每逢周末,老外滩的酒吧总是人潮鼎沸,来自印度的SUNNY也经常到老外滩和朋友、老乡聚会,“大家都喜欢来这里。”

宁波老外滩,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现在是宁波市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特色街区,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培育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宁波市外籍人士和国际化人才的聚集区之一。

依托老外滩区域外籍人士集聚度高、国际化氛围浓厚的优势,江北区围绕以老外滩为核心,周围4平方公里区域,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宜居社区。

在外籍人士居住比较多的外滩花园、汇豪国际等高端住宅公寓,配备双语社工,对物业、周边道路进行提升,将来增加双语等国际化标识,同时在全域内从教育、医疗、文化、生活服务等方面对国际人才社区进行多元化服务支撑。

在宁波生活了15年的SUNNY坦言,他当初选择宁波,就因为宁波有国际化教育学校,满足孩子教育的需求。

在宁波至诚学校、艾毅实验幼儿园等国际化学校的基础上,江北区正在积极引进适合外籍人士、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的高端国际化学校,进一步建立与国际人才社区需求相适应的国际化教育服务体系,同时推动在泛老外滩区域建设一批国际化标准的医院,提升城市国际化医疗服务水平,方便国际人才就医需要,目前江北姚江卫生服务中心已入驻可使用国际医保的涉外诊所。

“类海外”居住环境的打造,吸引大批外籍人士,据统计,目前该区域内持有合法工作许可或在江北生活六个月以上的外籍人士达1000余人。

因地制宜

打造国际化创业热土

天下英才,逐大势而动,择热土而栖。

江北区以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为载体,着眼海外高端人才,紧紧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导向,积极打造人才创业创新平台,不断拓展引才渠道,吸引优秀海外人才来甬创业创新。

2018年6月,社区创新建设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为在甬中东欧青年打造属于自己的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目前,吸引了一大批中东欧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国际创业创新载体、国际技术转移机构的关注,已入住企业十余家。同时,积极推动创业街区、众创空间、国际化商务楼宇的建设,打造适合国际人才创业创新的集聚空间。

吸引海外人才来江北创业创新,江北坚持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驱动,一方面,社区加大国际化企业和机构的引进力度,引导和促进国际化企业及投资人在国际人才社区开展项目对接,积极促进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国际组织、科研机构、贸易代表处等在老外滩片区投资落地。目前,社区已引进意大利(华东)经济文化发展联合会、意大利全国艺术家协会中国创意中心等国际机构8家,与中东欧十六国中11个国家和4个西欧国家建立了官方联系。现在老外滩每周都会举办各类中外文化体验、人才项目路演、国际商务对接等不同主题的国际化交流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社区成立以来已先后承办100余场大型交流对接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次,其中海外人才、外籍人士近万人次。

同时,江北还通过组织赴国(境)外开展海外引才专项活动、建设海外引才工作站、举办面向全球的创业创新大赛等形式,积极构筑全球引才网络,吸引更多优秀的海外人才来江北创业创新。

提升服务

打造“一体化”涉外平台

来自美国Ashley已在宁波读书工作生活了4年,如今,她带着她的自主活动策划品牌Ningbox入驻了中东欧青创中心。

近日,她在青创中心招商经理的陪同下,到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了最后的面签环节,拿到了营业执照。

除了面签、全程代办、江北“一条龙”的国际化人才的服务,让Ashley手动点赞。

把追梦人引进来、留下来,打造“一体化”国际化人才服务平台,让这些英才在江北轻松实现创业梦想。

在老外滩李宅,围绕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社区打造了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的一站式涉外服务平台,既可以为外籍人士提供工作许可、政策咨询等公共服务,也可以提供工商代办、商务咨询、租房搬家等市场化服务。编制《江北区国际人才全流程服务一本通》,按照在甬创业、在甬生活等5个篇章、涉及13个审批部门、51个事项、581张清单,为外籍人才提供全周期代办服务。社区还开通了双语微信公众号,提供线上双语信息、咨询服务,可以帮助国际人才快速便捷地了解信息和获取帮助。

目前,江北还正在打造宁波市首个国际人才网络化信息服务平台——老外滩国际人才虚拟社区,整合线下人才服务机构优质资源和涉外人才服务需求信息,建立集政务信息、商务服务、生活向导、招才引智为一体的线上涉外服务平台。

通过多方的努力,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已经逐步发展为宁波对外交流的前沿窗口、国际人才的服务中心和多元文化的共融平台,也得到各级领导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及支持。国内外50多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代表团也先后来到社区走访考察、对接交流。“支持建设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已经列入国家外专局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国际化为核心,从社区知名度、服务力、活跃度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社区建设水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