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失联近40年 “祝英台”找到了“梁山伯”
2018-12-03 13:41:3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汪皛 彭媛

  杨静霞和周妹莲的合影。

  杨静霞的信。

  40年前,她们在江苏常州相识,成为一对无话不谈的好姐妹。此后,两家人多地辗转,两人断了音讯。就在这两天,两人终于联系上了,百感交集——这一切,都得从常州寄来宁波的一封求助信开始说起。

  “尊敬的镇海区残联领导……”11月29日,镇海区残联收到一封从江苏常州寄来的信。来信的是一名六旬老人杨静霞,她想要寻找一位失联近40年的好友“周美丽”,希望得到残联的帮助。

  据杨静霞在信中所说,“周美丽”是镇海人,大约60岁,是一位肢体残疾人。残联工作人员联系上寄信人,再次确认“周美丽”的身份信息,之后就开始了查找。

  然而,“周美丽”这个名字在镇海区残疾人信息大数据库里竟然显示“查无此人”。

  “40年前还没有健全的登记系统,有些残疾人或许会更改名字,但她的残疾类型、年龄、姓氏应该是不会改变的。” 该区残联工作人员说,他们又将寻找范围缩小,对在1955年至1961年之间出生的周姓肢体残疾人列表,逐一打电话确认。

  “在排查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个叫‘周妹莲’的残疾人,这个发音和‘周美丽’有些相似,我就想是不是她。”电话打过去后,得到的反馈让工作人员兴奋不已。没错,“周美丽”就是她。

  原来,当年周妹莲前往常州就医时是自报姓名登记的,宁波口音让当地医生将“妹莲”误以为是“美丽”,而杨静霞也是一直这样叫她的,所以才闹了这样一个乌龙。

  事后,记者联系上了周妹莲。“真的很高兴还能找到以前的朋友,我们已经通过电话,相互问了近况,还加了微信。”周妹莲说,多年前,杨静霞一家的帮助让她一直感恩于心。

  据周妹莲回忆,40年前,她在常州一家研究所治疗哮喘,认识了门诊大夫的妻子杨静霞。两人年纪相仿,一见如故。当时,杨静霞出于关心和怜爱,还让周妹莲住在自己家中,像照顾自己的妹妹一样照顾她。杨静霞的手头有一张当年的合影,她和周妹莲分别是祝英台和梁山伯的扮相。但由于经常搬家,这对好姐妹互相遗失了对方的联系方式。这一失联,就是近40年。

  “真心感谢镇海区残联这么快就帮我找到了老朋友。”杨静霞在电话里不住道谢,言语间掩饰不住欣喜之情。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