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按下城乡 融合发展“加速键”
2018-12-03 13:27:5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珏 镇海记者站陈海群 石全

  日前,镇海区首轮义务段学校教师交流顺利结束。60多位名优教师分赴全区30所农村学校和师资薄弱学校,开展了为期3年的教学活动。城区和农村学校资源共享,是镇海区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的一大举措。

  “乡村要振兴,城乡融合是关键。镇海区以融入宁波都市圈为主导,构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新局面。”区农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镇海区同步推进城乡规划特质化、要素配置集成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衡化、供给制度全覆盖五大工程,按下城乡融合、均衡发展“加速键”,城市化率达到81%。

  对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澥浦镇引进中南高科·宁波镇海智造谷项目,打造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激活发展新引擎;在山水环抱的九龙湖镇,总投资8.8亿元的农村污水治理等3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如期推进,宁和园等高端民宿建设带动下的旅游经济风生水起。今年下半年,镇海区还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绿色都市农业强区”“高水平美丽乡村建设”等“九大行动”,争创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镇海区深化城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卫生系统今年超百名医生参与帮扶社区卫生服务站,城乡医疗差距逐步缩小。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区覆盖,老年助餐、文化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同时,镇海区在全省首创“审批三图”,精准导航“最多跑一次”。全区86个村(社区)建起网上服务站,将“一窗受理”延伸到基层。“甚至不用跑,点点手机就可以完成!”通过“镇海易政通”微信办理手续的康宁医院二期项目经办人罗贤海说。

  为了让城乡群众在协调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镇海区深化实施“网格党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向乡镇延伸。依托朝阳“花田果事”、十七房农耕园等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通过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救助覆盖面,满足区域内困难群体的服务需求。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