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自信满满的咸祥人 用 “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2018-12-03 13:07: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周文丹 通讯员 顾一伟

微信图片_20181202233107.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周文丹 通讯员 顾一伟)11月30日,《浙江日报》要闻版重点关注了位于鄞州区的咸祥镇,那么这个如今的颇有文艺范的“网红小镇”究竟有何法宝?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近年来,咸祥大手笔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悄然间,一个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村,实现了美丽蝶变,让宜商、宜居、宜游的新型小城镇宛如一幅巨大画卷,徐徐展开。

QQ截图20181202191349.jpg

走在咸祥街头,呈现的不仅仅是整洁的街景,更有城镇管理的智慧。镇区老旧公共建筑等被拆建、改建,新建成5处停车场,并引进了宁波智慧停车系统,走在宁波全市各乡镇的前沿。

QQ截图20181202191239.jpg

“咸祥是一座千年古镇,特别注重文化的力量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融合统一,在共性中寻找个性,走出一条差异化路径。”宁波市小城镇环境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沿咸祥河畔走过镇区的9个村,青砖黑瓦下,一个个具有咸祥历史文化的故事跃然墙上,处处有故事,让过往每个人都看得见诗意,望得见乡愁。

QQ截图20181202191255.jpg

将文化融入镇容镇貌建设仅仅只是一个开端,如今的咸祥,正用“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将文化的肌理已渗透到全镇工作当中。

咸祥是鄞州第一近海点,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特有的海鲜文化。被称为“象山港海鲜搬运工”的咸祥菜场,在宁波首创用天然海水暂养海鲜,每天都有一批从宁波市区舟车劳顿赶来“打卡”的市民。原汁原味的海鲜大餐,吸引八方食客,餐饮业日渐兴旺。由此延伸出的“鲜2°”品牌,成为了该镇的新符号,当地海鲜、果蔬等农副产品统一冠名,走出深闺。

QQ截图20181202191431.jpg

随着省文联艺术家“走亲联心”、“海洋民俗文化艺术节”、“周日文化”等活动常态化,给了当地海产养殖户、羊毛衫针织工、厨师、普通家庭主妇一个展示的空间,引得日前来咸祥现场教学的近百位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学员交口称赞。如火如荼的草根文化,使得各式各样的旅游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焕发出新活力。今年9月,有300多年历史的八月半渔棉会,将海洋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当地非遗项目融为一体,活动历时一周,使这一古老民俗老树开新花,吸引近六万人次参会。而在咸祥南头村,打造品牌民宿,挖掘南头村爱的故事,每逢周末,一对对情侣在九曲桥挂上连心锁,枕着海浪声进入梦乡……

QQ截图20181202191451.jpg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基础。咸祥是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的祖籍地,曾获“浙江省东海明珠工程镇”“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近年来,咸祥聚焦团队建设,积极打造重点文艺品牌项目。2016年,咸祥嵩江越剧团在浙江胜利剧院进行《红楼梦》专场汇报演出,经典大戏《祥林嫂》也在宁波保利剧院演出;与浙江省音协大提琴专业委员会联手在镇小学设立全省首个音乐教育培训基地,成立“小友友”大提琴社团;民间音乐社创编表演的《快乐抲鱼人》原汁原味展现了渔民出海收获的喜悦,获“宁波市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才艺大赛金奖”。

咸祥还有个大大的音乐梦想。今年8月,由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学会会长俞明青向鄞州区咸祥镇授牌“CELLO TOWN大提琴小镇”。对于旨在全方位打造“CELLO TOWN大提琴小镇”的咸祥来说,刚刚奠基的“友友”剧院就是他们硬件配套的重要一环,在2020年竣工后,将大幅提升宁波音乐文化建设的品味与层次。

“昔日下里巴人的文化变身成为阳春白雪,我们乡下人也能送戏进城了!”对于这些成绩,咸祥文化站站长邵鹏翱,如数家珍。

QQ截图20181202191329.jpg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铸魂,提升精气神。如今,自信满满的咸祥人以爱乡爱家为荣。53岁的徐一军,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赴广州从事销售工作,如今已举家迁回咸祥,成立了宁波银禄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专营档案寄存,自去年营业到今已存放档案一百多万卷。“老家发展日新月异,回家也能有好发展。”徐一军说。

文化铸就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2016年至今,鄞州咸祥镇财政收入三年翻一番,预计到今年底可实现财政收入2亿元;旅游人口每年翻一番,到今年年底达25万人。

“下一步要通过打造‘东海蓝湾、鲜美咸祥’全域旅游品牌,建设一个集聚辐射能力更突出、创新共享氛围更浓郁、海洋休闲文化更鲜明、群众生活环境更惬意的海湾小镇。”咸祥镇党委书记洪峰表示。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