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奉化扶贫“双九条”助挖穷根
2018-11-27 12:28:0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张夏珍 陈晖

  如何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今年,对口帮扶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的奉化工作团队,不仅带去了资金,还指导松江镇创新制度,出台“双九条”措施,补上当地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因户施策程度不高、参与程度不够三块主要“短板”。

  今年春天,奉化工作团队在当地松江镇调研中发现,该镇近两年脱贫的646户村民里,靠自身生产经营脱贫的不足10%。“双九条”即“鼓励自主脱贫九条措施”和“推行因户设岗九条意见”,不仅对农业生产、家畜养殖、庭院经济、劳务输出等进行奖补,还全面推出公益性岗位。

  “紫苏鲜叶可卖钱,紫苏子能榨油,两项加起来能增收15000元。”松江镇杨木条村的肖富华夫妇喜滋滋地说。肖富华是残疾人,孩子在县城上学,一家三口依靠种植玉米、黄豆生活,年收入不足万元。今年,老肖夫妇参与了新推出的“自主脱贫九条”项目,种下了20亩紫苏,获得1000元补助。此外,村里因户设岗,还给肖富华安排了清扫村道的岗位,让他通过公益劳动再获得一笔补助。

  “双九条”还对弘扬传统美德进行奖补。72岁的毕志国一个人生活,政策出台后,两个儿子各给2500元生活费,镇里再补贴他800元。杨木条村第一书记张鹏说,曾有困难群众害怕收入“超标”而“报假账”,“双九条”引导群众讲实话,鞭策子女更好地履行赡养义务,让比诚实、守孝道等传统美德在农村蔚然成风。

  “双九条”激发了当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目前,松江镇41个村屯全部参与此项工作,1007户贫困户申请了“自主脱贫”奖励补助,占比超九成,补助金额累计86.81万元。1559个奖励补助项目撬动带动资金653.5万元,除去补助,实现户均增收5872元。该镇所有建制村完成“因户设岗”工作,有906户1062人参与,就业贫困户占贫困户总数的81.4%。据悉,目前“双九条”已从松江镇推广到安图全县。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