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上林名匠⑤|冯立本:他研发的三位置转换开关填补国内空白
2018-11-27 12:28: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培 记者 陈醉

微信图片_2018111214074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冯培 记者 陈醉)不久前,宁波奇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第三代的三位置舰用自动转换开关交出了样品。这款由“奇乐”电气自主设计、制造的自动转换开关,便是由宁波奇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兼工艺技术部部长冯立本参与研发的。

“带自锁功能的断路器触头系统”、“具有自锁功能的断路器触头”、“断路器自动磨合装置”……在冯立本的成绩单里,他带领公司技术团队研发新产品2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其中舰用三位置转换开关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QLM1L系列剩余电流断路器研发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并获得宁波市科技进步三等奖;QTP-160自动转换开关电器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现阶段正开发的远程控制一体式智能重合闸断路器已进入试制验证阶段,该成品将成为国家智能电网建设中输配电环节实现“智能”的核心产品。

开关等低压电器产品中,“触头系统”是技术核心。2002年,冯立本进入一“奇乐”,便对公司主攻的高科技产品——触头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只有一有空,他便一头扎进生产一线,了解工友们在生产中碰到的疑难问题,不厌其烦,解疑释惑,无数次地攻克了一道又一道的技术难题。

冯立本.jpg

厚积而薄发。冯立本凭借着勤奋好学的精神,从一名车间现场技术员、逐步成长为技术部项目负责人、技术中心项目工程师、技术中心副主任,也在研发的路子上积累了丰厚的经验。他主动承担了公司一系列的研发项目,敢于创新,带领技术团队设计自动化的工装夹具应用于实际的生产,这一个小小的改进,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工效,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

在研发新产品的同时,冯立本还注重现有产品的技术革新,是公司的技术革新能手,近年已获取了近十项的技术革新成果均获得宁波市、慈溪市科技奖项。

于是,在冯立本的手上,公司的触头系统更新了一代又一代。去年,奇乐生产的触头系统达到7万多套,价格高于市场普通同类产品15%-20%,市场占有率为同行第一,实现了企业持续腾飞。

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师,冯立本被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聘任为TC189全国低压电器标准化委员,直接参与国家低压电器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与修改;在公司内部,他指导公司项目工程人员起草产品企业标准及各类工艺、技术类文件内容规范,可操作性强,为员工实施按规范行事,为公司保证规范的生产作业流程,稳定产品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