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奉化对口帮扶延边困难群众 九条措施铲除“等靠穷根”
2018-11-27 12:28: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夏珍 陆海云 陈晖


微信图片_2018112710331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夏珍 陆海云 陈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找对方法、找准路子。在对口帮扶县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奉化工作团队不仅带去资金,还指导松江镇创新制度,将“给予式扶贫”与“参与式脱贫”有机结合,推动贫困群众变“等靠要”为“我想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去年以来,奉化先后有两名党政干部挂职安图,并与当地干部一起对松江镇作了深入调研。调研后,工作团队找出了扶贫存在的3个主要问题: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因户施策程度不高、参与程度不够。松江镇2016年和2017年脱贫的646户村民里,靠自身生产经营脱贫的不足10%。

微信图片_20181127103319.jpg

如何促进贫困群众由“要我脱”向“我要脱”“我能脱”转变?

今年5月,奉化工作团队指导松江镇出台“鼓励自主脱贫九条措施”和“推行因户设岗九条意见”,对农业生产、家畜养殖、庭院经济、劳务输出等予以奖补,并全面推出公益性岗位,称之为“双九条”。

杨木条村贫困户肖富华是残疾人,孩子在县城上学,一家三口依靠种植玉米黄豆生活,年收入不足万元。“自主脱贫九条”措施出台后,肖富华和妻子决定种植紫苏,并获得1000元补助。今年5月下旬,夫妻俩种下20亩紫苏。紫苏鲜叶可卖钱,紫苏籽能榨油,光这项就增收15000元。此外,按照因户设岗规定,村里给肖富华安排了清扫村道的岗位。以前这笔钱作为分红直接发放给贫困户,现在除非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不然都要通过公益劳动获得补助。

“双九条”中有一条是对弘扬传统美德予以奖补。72岁的毕志国一个人生活,政策出台后,两个儿子各给2500元生活费,镇里再补贴他800元。杨木条村第一书记张鹏告诉记者,以前少部分困难群众害怕收入“超标”,借口说“子女糊口都成问题,怎么有能力管我们”。看似无关痛痒的一句话,却严重影响着乡风文明。“双九条”引导困难群众讲实话,不仅鞭策子女自力更生先脱贫、履行好赡养义务,更让比诚实、守孝道等传统美德在农村蔚然成风。

“双九条”扶贫制度有效激发出当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目前,松江镇41个村屯,全部参与此项工作,1007户贫困户申请了“自主脱贫”奖励补助,占比90%以上,申请奖励补助86.81万元,奖励补助项目1559个,撬动带动资金653.5万元,在不含奖励补助的情况下,户均增收5872元。所有行政村完成“因户设岗”,有906户1062人参与,就业贫困户占贫困户总数的81.4%,预计发放公益岗位工资80.31万元。

如今,“双九条”已从松江镇推广到安图全县。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