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奉化:奋力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
2018-11-21 10:43:17 来源: 宁波日报 余建文 黄成峰 严世君

  昨天,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奉化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2017年奉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1.3万元、财政总收入71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近400倍、350倍和320倍。近年来,一批新平台、高能级大项目相继落地,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去年,奉化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73位。

  1988年撤县设市,2016年撤市设区。40年来,奉化几经变迁,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再到都市经济强区的三次飞跃。三大产业结构比重由1978年的47:34.8:18.2调优为2017年的7.6:44:48.4,打造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服装之乡、国家气动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全国厨具生产基地等块状区域特色经济。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7家,不断增强的区域综合创新能力,加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十年倾力打造雪窦山“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悠扬的“桃花歌”传唱中外。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绘就城乡新图景,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溪口滕头景区成功创建宁波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3A级景区村庄数量全市第一。今年,全区海内外游客接待量预计突破2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逾200亿元。

  2016年区划调整后,奉化成为宁波最年轻、面积最大的区。“我们实施‘五倍速五提升’战略决策,全面打响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治水治污、治危拆违、小城镇环境整治、重大平台突破‘五大攻坚战’,激发城市经济潜力,提升民生福祉。”奉化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化快速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蝶变”展新貌。高铁、高速公路、高架快速路将奉化接入与宁波核心城区30分钟交通圈,构建“一环二延三纵五射”的城区骨架干道网,全区公路总里程达1353公里。美丽城区、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城里一批标志性建筑、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品质城市形象不断彰显,城外“路畅、水清、花香、村美”,美丽乡村连点成线,处处是景。四年三夺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实现省级生态镇(街道)全覆盖。乡村建设亮点纷呈,获得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先进五连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奉化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全面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全力做好加速南融合、念好山海经、做强增长极、高质建设新城区“四篇文章”,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县域管理向城市管理转型。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