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土酱菜成为“大明星”,慈溪企业的“桂花蜜瓜”走红大上海
2018-11-20 17:37:59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这两天,慈溪市周巷镇登州街蔬菜食品厂厂长毛定忠成了大忙人,口袋里的手机时常响起,电话那端不是上海南京路、淮海路上土特产商店的负责人催着发货,就是南京、杭州、宁波的新客户主动来洽谈业务。这些新老客户抢购的,就是他打了20多年交道的酱腌菜。

  酱腌菜是一种寻常食品。在周巷,许多居民会腌制榨菜、酱瓜。近年来,依托3.5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当地涌现出170多家酱腌菜企业和经营户,让不起眼的土酱菜逐渐“走”向全国各地,形成一个年产值近1.8亿元的特色产业。

  “酱腌菜企业效益好不好,产品能不能立足市场,也关乎农户们的‘钱袋子!’”周巷镇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通过环保整治、技改补助等措施,推进酱腌菜行业转型升级。5年来,周巷有22家酱腌菜企业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与技术改造,其中新安装高温杀菌流水线17条,新增自动灌装流水线25条。

  改进工艺,用心经营,土酱菜也能成“大明星”。

  自2000年以来,慈溪市咪咪乐菜业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拨出专款,用于清洗加工、产品包装等生产工艺改造,近三年,技改资金超过600万元。

  “酱腌菜既是传统观念中的‘下饭菜’,也是一种休闲型快消品。现在,消费者理念在更新,酱腌菜企业除了要在改进产品口味上下工夫,还要严把食品质量关。”公司负责人施焕清说。

  蔬菜脱水用压榨机,清洗用汽泡石,灌装前采用巴氏高温杀菌……在“咪咪乐菜业”生产车间内,人们看到的是一幅现代化的酱腌菜生产场景。

  施焕清告诉记者,经过10多年的转型发展,公司的酱腌菜产品涵盖榨菜、豇豆、乳瓜、雪菜等,在国内30多座城市打开了销路。“现在,我们公司准备向保鲜和速冻蔬菜市场‘进军’,建造的3500立方米冷库在今年12月便可投用!”

  毛定忠是慈溪酱腌菜界的“发明家”。今年7月,他研发的“桂花蜜瓜”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别看这种酱瓜不起眼,它可是上海南京路第一食品商店的招牌产品之一。去年,‘桂花蜜瓜’光在上海市场的销量就达到上百吨。”

  要打响周巷酱腌菜品牌,环保方面也需勤练“内功”。近年来,周巷镇投资1000余万元建起了腌制蔬菜废水治理中心,接纳处理周巷及周边地区腌制加工蔬菜企业和经营户的生产废水。同时,每年拨出专款用于废水装运补助,第三方废水处理、废水除臭等。现在,相关经营户只需自掏腰包15-25元/车,就能解决腌制蔬菜废水处理问题。“为了防止环保意识不强的经营户偷排污水,我镇还设立了有奖举报!”周巷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周巷镇还成立了腌制蔬菜行业协会,推动相关企业抱团发展,让土酱菜焕发出新活力。截至目前,82家协会会员企业SC认证率达100%,拥有国家绿色食品30个,无公害农产品56个。部分企业还通过了HACCP、GAP等认证。

  编辑:成良田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