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因董仲舒六世孙而得名的地方 今天迎来一场慈孝盛会
2018-11-15 13:45: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10449879451488929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孔孟讲的仁者爱人的基本出发点是什么?中西文化的“仁爱观”有哪些差别 ?

11月15日,“中华‘慈文化’(宁波慈溪)高峰论坛”在宁波慈溪举行,250位专家学者为你带来“慈文化”的详解。

什么是慈文化?有专家认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结晶,“慈文化”无疑是集大成者,其代表的是每一个生命个体基于先天的道德属性所表现出来的对人、对物、对社会、对世界、对天地万物的爱,并由此而衍生出种种爱的行为的文化体系便是“慈文化”。

“大力传承弘扬‘慈文化’,就是在倡导大慈大爱的中华优秀文化,忠实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对提升市民道德素养、培育时代新风、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积极作用。”论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慈溪因东汉董黯“母慈子孝”而得名,董黯为汉江都相董仲舒六世孙,幼年丧父,家境贫寒而事母至孝。董黯终年打柴换钱,侍奉母亲。2015年,慈溪被评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近年来,慈溪把“慈文化”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慈溪路径,深入挖掘“慈孝、慈善、慈爱”为内涵的“慈文化”基因,将“慈文化”打造作为惠民工作列入每年的民生实事工程中,明确“慈文化”品牌打造的“十大工程”、“十大作品”、“十大活动”及“六项机制”进行部门任务分解,使“慈文化”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引起了全员关注和全民参与。

面对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问题,论坛以实地考察、案例展示、主题演讲、对话交流、论坛总结等形式相结合,共同为“慈文化”发展把脉开方、贡献智慧,探讨推动“慈文化”纵向发展与横向交流,促进社会各界的参与和融合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