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听听“乡村好声音”
2018-11-15 07:24:2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张振翔

  “黄鱼大将军披金盔,乌贼大肚皮花裙穿”“红豆杉的果实结满了秋天,呀子乌米饭的香气呀子在呀在呀在那日子里缠绵”……这几天,一首首饱含泥土芬芳与乡土气息的村歌,或高亢嘹亮,或婉转动听,飘荡在余姚泗门剧院。11月10日至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村歌大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数百名村民用热情的歌声唱出了家乡味道,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参演队伍中,有“浙东红村”余姚横坎头村,有“文化礼堂在村中,村在文化礼堂中”的永康市塘里村,还有以湖笔闻名的湖州善琏镇蒙溪社区……原汁原味的村歌,描绘的是村情、村景、村民,唱的是家乡的田园之美、文明乡风,大家用笑脸诉说着生活的幸福和美好。村歌《甜美枸杞》的表演者高芬,平时是舟山枸杞岛养殖淡菜的渔嫂,养殖淡季经常到农村文化礼堂参与活动,“我们枸杞是个小海岛,我们的村歌能登上全省的大舞台,让更多的人喜欢枸杞,我们很开心!”

  本次村歌大赛得到全省各地的广泛参与,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共有37首歌曲在全省参赛的数百首村歌中突出重围,进入决赛。决赛中,各支队伍尽显神通,传统的独唱、合唱,精彩的表演唱,青春洋溢的说唱RAP纷纷登场,全面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农村的新面貌和村民的美好生活。最终,《牡丹花开》等10首村歌获得演唱金奖,宁波市委宣传部等12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这场“乡村好声音”也赢得网友的关注和点赞,180多万人次参与了网络评选,《喊一声双沈》等5首村歌获得了“最具人气奖”。

  如今,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已累计建成超过一万家,村歌的创作传唱,是农村文化礼堂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