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戚家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贴“地气” 听百姓心声调企业积极性
2018-11-13 12:13: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俞继业

戚家山3.jpg

戚家山7.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俞继业)金戈铁马的雕塑造型、水墨江南的墙绘图案、一步一景的城市花园……11月13日,在宁波市北仑区戚家山的街头,多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这个小城镇的面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活力小镇”又回来了。

戚家山曾是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心区域,承担过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使命,承载着“红色文化、海防文化、廉政文化”,近几年,这个曾是北仑最繁华的“活力小镇”渐渐褪去昔日的光环,基础设施逐渐老化,临港大工业也面临转型升级,老百姓对辖区环境整治提升的呼声越来越高。

戚家山6.jpg

戚家山5.jpg

2016年底,戚家山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结合辖区的自然禀赋、山水风情,按照“三千道、四门户、六街巷、九节点”的思路,投入资金1亿多元,誓要打一场“人民战争”,找回昔日活力。

从整治的定位、规划到实施,“民生”两字贯彻始终。“总体资金有限,形象工程投入多了,实体工程就缩水了,我们坚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真抓实干、还政于民。”戚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旭波说,整治以项目为平台推进,老百姓在其中有重要的话语权。

项目的产生由老百姓座谈票决,在实施环节将群众建议变成现实。渡头社区的沿河截污项目,由于资金不足,原计划按照几十万的低标准、低规格实施。但群众发声了:既然干了,就要彻底解决问题,不仅要接入水管,还要拆除违建,提升沿河景观。在北仑区主要领导支持下,最终拆除了22户破旧房,还在沿河建起了慢行系统,总投资4000多万元,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戚家山1.jpg

戚家山2.jpg

临港大工业集聚是戚家山的一大产业特色。整治中,辖区企业立足自身转型升级,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依托青峙工业社区和企业基层党建平台,企业河长制在区域内迅速铺开。位于戚家山东部工业区内的所有河道,都被企业认领,由企业的领导和党员作为河长,365天持续性开展河面巡查、河道保洁。戚家山街道青峙社区党委书记李明说,企业不仅出人,还出钱,今年3月,6家企业出资20多万元,认领荒山种植了7600平方米公益林,1万多名员工共同参与,这片公益林成为居民休闲赏花的好去处。

戚家山8.jpg

戚家山01.jpg

“企业员工基本都是辖区居民,企业和居民深度融合,每一寸土地都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张旭波说。如今,街道5个行政村基本完成拆迁,形成3个社区居委会和1个工业社区,道路交通、公共设施、河道水质、环境卫生等大幅提升,老百姓更具幸福感和获得感。

戚家山6.jpg

戚家山9.jpg

近两年,让老百姓欣喜的,不仅仅是环境提升、家园扮靓,还有辖区经济质量持续提升,2017年工业总产值达539亿元;北仑首个居委会下属的流动人口党支部成立,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找到归属。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里,戚家山重新迸发出激情和活力,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态型滨海产业小镇正崭露锋芒。

10月30日下午,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组来到戚家山街道,对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核验收。考核组先后到李氏家族纪念馆、蔚斗小学旧址、蛟山公园、小港直街、小港横街、小浃江沿岸民居和主要交通道路,对照“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等51项考核内容,进行了全方位明察暗访。

考核组认为,戚家山街道创建小城镇省级样板工作定位准确,既有全面“体检”与整治,又有“外科手术式”的改造升级,特色风貌彰显,产城人融合紧密,整治亮点纷呈。对街道从文化、产业、党建等方面入手,焕发文化生机,激发产业活力,打造戚家新风尚,力求建成具有深厚文化底蕴、产镇深度融合、兴业富民的活力小城镇的做法给予肯定。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