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扛起廉政责任 北仑千余名联村干部上任农村“廉情督导员”
2018-11-13 09:44: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李莹琦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李莹琦)“村级工程项目在10万元以上的,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进入街道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10万元以下的项目要按照村级微型工程操作规范执行。村里这次要实施美丽乡村基础提升工程,要做好招标准备。”

11月初,北仑区大碶街道联村干部陈婷婷在参加横山村村务联席会议时,手持《联村干部廉情督导口袋书》,对该村即将实施的工程事项进行廉情提醒。“这本‘口袋书’很实用,村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和小微权力运行的具体规程都逐条列出,非常清晰明了,是我们联村干部的‘宝贝’啊。” 陈婷婷说。

据了解,今年来北仑区实行干部“包村”扛起廉政责任,要求各街道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包村制”,目前已有千余名党政领导和联村干部履职到村,担任“廉情督导员”,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为指导新上任的“廉情督导员”规范履职,该区纪委专门编印了《联村干部廉情督导口袋书》,汇编了新修订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规范(共11类39项内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行为办法、村干部履职行为十个严禁等制度规定,向各街道的联村干部以及村干部发放,要求联村干部真正担起责任,对所联村的廉情做到心中“一本账”、嘴上“一口清”。

小港街道纪工委书记胡波向记者介绍,为进一步强化联村干部对村级廉政风险重点领域的监督指导,小港街道还设置“硬杠杠”,要求村级工程项目招标、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均须联村干部签字背书,村干部或党员集体活动须向联村领导汇报,所联村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半年向街道党工委汇报。

“今年来全区各街道的联村干部已发现并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10余起,村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落实更加规范深入,农村干部的廉洁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斌说,联村干部“廉情督导员”制度实施以来,拉近了街道和村两委班子、村党员之间的距离,通过村级廉情上门排摸、一线“接诊”等,做到对有苗头倾向问题的农村党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实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是北仑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