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鄞州十条锦囊妙计,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
2018-11-07 16:28: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薛丛川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薛丛川)同菜市场、医院门口一样,一到上学放学高峰,学校周边经常堵得水泄不通,不仅给附近的居民带来许多麻烦,也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全国性的难题,宁波市鄞州区想出了它的破解之道。赢得了教师、家长甚至附近居民的纷纷点赞。

以退为进:学校退地留出空间,“海绵式”治堵大有可为

IMG_5599.JPG

下午3点半,正是放学时分,镇安小学门口秩序井然。接孩子的家长等候在校门口两侧的长廊处,来得早的家长,坐在长廊的条凳上,聊天或刷着手机。

镇安小学副校长陈洁告诉记者:“原来门口实在太堵了,为解决这个难题,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开始,我们实行的是错时放学,后来又开了三道门专门来分流学生,一个侧门专门最先放学的让一年级学生通行,另外一个侧门专门让参加四点钟学校的学生通行,大门就是让其他2—6年级的学生通行。”

为了让家长接送更有秩序,学校还把原来的围墙往校门内部后退了两三米,建起了近20米长的半封闭文化长廊,不仅有廊顶遮风挡雨,还有长椅供人休憩。

“原来接送孩子乱糟糟一片都挤在大门口,现在我们只要看好时间过来,找准自己的位置就能接到孩子,下雨天也不用发愁被淋湿了。”在长廊里休息的一位三年级家长对学校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

和镇安小学做法类似的,还有曙光中学。

IMG_5589.JPG

曙光中学,为了缓解接送时间段的拥堵难题,把靠近民安路一侧的围墙往学校内部退了5米左右,专门腾出地方划了三十余个停车位。

白天供接送学生的车辆停放,夜间向社会车辆免费开放,错时使用。“原本占据民安路停放的接送车辆,实际上被引入了校园,配合道路违停监控,道路通畅了不少。”鄞州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洪斌表示。

当然,白天供接送学生的车辆临时停车位和停车带只能供学生家长短时停留,不然马路上方设置的超时违停抓拍系统就会拍下违章汽车的车牌,此举大大督促了接送家长做到有序停车、文明停车、即停即走。

大富翁”游戏的现场版:找准格子就能接对人

IMG_5585.JPG

IMG_5586.JPG

没有条件建长廊开多门的学校,采取的就是其他办法。比如像四眼碶小学、鄞州第二实验小学(东西校区)、江东实验幼儿园日月园、江东中心幼儿园东海园、行知实验小学,这些学校在校门口两侧设立“平安绿色通道”。

记者昨天来到鄞州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时,感觉仿佛进了“大富翁”游戏的现场版。靠近校门的一侧,铺设了彩色的塑胶,运用色块进行区隔,色块里不同标志对应不同功能区、不同数字对应不同班级、图案俱全,美丽又有趣。

比如,写着1号数字块的彩色格子就是(一)班家长的等候区,画着“银杏叶”的彩色格子是托管班小朋友的等候区。

“不光是漂亮了,还更安全有序。”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章国明说,今年9月起,西校区校门口的平安绿色通道正式启用,原本与校门垂直的家长队列,被安排到校门两侧指定位置。

通过小朋友向家长普及接送规则,每天都让家长配合孩子们玩一场“大型游戏”。孩子“错时”刷卡出学校,家长的手机上能收到提示,再也不用堵在校门口“抢人”了。经过两个多月的适应,家长们大致了解了孩子排队的秩序,已经能在色块里找准自己的站位,和孩子对上号。

鄞州打出组合拳:十招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

鄞州区教育局安全与体艺卫科副科长俞泳已致力校园周边治堵十多年,现在是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专家组成员。

“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希望能打通学校周边的小循环,解决城市拥堵的大循环。”俞泳介绍说,鄞州区总结出的“十法”主要包括:“错门”放学、“错时”放学、“多门”放学、单边硬隔离、“即停即走”区、人车分流、地下“智慧接送”系统、平安绿色通道、志愿护苗队以及学校的“私地”公用(改建成公用停车带)等。

这些办法主要是针对硬件设施设备进行优化调整,用较小的成本就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可借鉴,可复制。

“客观地说,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不拥堵是不可能的,我们采取多项举措只能说是从一定程度上进行缓解。”俞泳说,未来要借助智慧教育的力量,对学校的“软件”进行优化,比如设立类似“叫号台”的追踪系统,让家长和学生不用盲目等待。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