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江北:建设更高能级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
2018-11-07 10:50:4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昨天,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江北城乡蝶变满盘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自1984年建区以来,江北经济总量跨越攀升,2017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6万元,位居全市前列。近年来,江北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市“双底线”监测指标增速连续三年领跑全市,其中GDP增速实现季度“十一连冠”。

砥砺奋进40年,江北聚焦发展实体经济,产业结构有了大优化,第三产业占比全市排名第一。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82%,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北山游步道、荪湖花海、达人村以及毛岙等美丽乡村成为宁波近郊休闲旅游的新热点。为推动工业集聚发展,江北聚焦发展都市工业,成功培育了爱柯迪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单打冠军”,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伴随新型城市化步伐,江北相继建成老外滩、万达广场、来福士广场等一批休闲街区和大型商业中心,打造了音乐港、金融保险创新港、航运物流总部基地等集聚平台。在产业方面,重点发展航运物流、金融服务、商务中介、现代商贸、电子商务、文化健康旅游六大主导产业。航运总运力突破210万载重吨,占全市总量的1/3以上。以B2B电子商务为龙头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4年启动建设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2016年设立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

40年来,江北城乡面貌有了大改变。“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宁波‘菜篮子’‘米袋子’,到统筹谋划推进城市有机更新,2017年全区城镇化率上升到76.6%,建成区面积扩大到63.8平方公里,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全省居前。”江北区主要领导说,“十一五”以来,江北的城市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构建了外滩、湾头、万达“三大商圈”,核心滨水区、湾头、慈城新城、天水—谢家片区等重大区块形象更靓、功能更齐、品质更高。“四横十纵”干道网大框架全面拉开,进一步提升了江北作为宁波核心区桥头堡和新门户的区位优势。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江北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第一导向,通过改革创新挖潜力、增动力,有效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近年来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城乡居民的口袋一年比一年鼓,2017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5万元,是1984年的92.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万元,是1984年的60.8倍。集团化办学、医疗联合体、新型家庭医生制、公共卫生服务等领域取得突破进展,基层“四个平台”建设成为全省样板,连续13年蝉联省级“平安区”称号,2017年成功夺取全省首批“平安金鼎”并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风起扬帆正当时。面向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江北正抓牢改革开放这个“牛鼻子”,争当改革的弄潮儿,以争先进位的姿态落实“六争攻坚”各项任务,全力推动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建设迈向更高能级。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