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崎岖山路 骡子起了大作用
2018-11-06 10:06:5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徐能 通讯员 胡春华 祝巧巧

  最近,在鄞州区横溪镇金峨寺边游玩的游客可能会发现,海拔450米的山上有时会走来几头驴不像驴、马不像马的动物。在它们的身上,还驮着好几根粗细不一的组装铁塔的主材料“角铁”。

  原来,为了保障山上500亩茶园和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供电需求,鄞州供电公司决定新建8座铁塔,线路全长1.7公里。但由于地势崎岖,物资设备运送极其不易,因此施工单位找来了骡子帮忙。

  山路崎岖,骡子运货帮了大忙

  昨日,记者来到第二号塔基的时候,3头骡子都已经运货上山。等了半个多小时,2头骡子迈着轻快的脚步下来了。这两天工程已经进入组装铁塔的工序,3头骡子要把铁塔组件驮到山上各个塔基工地去。这些组件都是钢铁制成的,有的又长又大,有的则比较小,但分量都不轻。

  赶骡人小向来自广西南宁。他说,这些骡子都是他叔叔家的。在崎岖的山路,或者交通不便的地方,需要运输物资设备的时候,很多工程队就会向他叔叔租用骡子。

  骡子下来后,小向和另外一个赶骡人开始装货。“一头骡子一次驮300公斤左右的物资,每天要跑8趟,每趟一个小时左右。”

  “只要走了一遍,它就自己认识路了。”鄞州供电公司现场负责人毕仑介绍,铁塔的塔基和组装工程分别承包给了两个施工单位,这些骡子是施工单位找来的。塔基施工的时候主要是在夏天,骡子冒着酷暑每次驮200多公斤的沙石、水泥、钢筋到各个塔基工地,最远的塔基工地离装货点有5公里,而且道路崎岖难走。这些任劳任怨的骡子,确实帮了大忙。

  特定条件下,骡子运输量远在人力之上

  在这座山上有500亩茶园,同时当地政府还计划在那里开发乡村旅游业。但在此之前,向山上供电的是一条非常不安全的线路,基本上隐藏在高山竹木“环抱夹击”之中,有的用水泥柱做支撑,有的线路则直接挂靠在树木或竹木上。

  “每当台风天和冰雪天气,这里经常出现线路断裂、跳闸等故障,给检修带来了很多不便。”毕仑说,因此鄞州供电公司决定新建8座铁塔,线路全长1.7 公里。

  毕仑说,为防止年底寒冷冰冻雪飘,造成无法进山,从而影响、延误明年开春茶叶采摘生产,全部工程必须在11月底完成,并在12月上旬通电运行。

  这8座铁塔的塔高在22至24米之间。由于地势崎岖,物资设备运送不易,很多道路都是布满荆棘的泥泞羊肠小道。根据测算,8座铁塔每座塔基的基础材料水泥、石料、黄沙就要125吨之多;需要运输上去的铁塔组件也有6吨多。如果用人力来运输的话,肯定会延误工期。“一头骡子一趟的运输量,相当于两名工人要走4趟。”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