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斑斓海岸”串珠成链 让村民富起来
2018-11-06 10:06:5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奚桥升

  黄避岙“斑斓海岸线”建设前和建设后。

  “以前赶小海、搞养殖,一年辛苦下来收入才两三万元。现在开起农家乐,主要做节假日游客的生意,年收入一下子猛增到15万元。”51岁的象山县黄避岙乡塔头旺村村民杨贤伦满脸笑意地说,当地“斑斓海岸”建设不仅让海岸更加美丽,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经济实惠。

  “斑斓海岸”成美丽风景线

  杨贤伦是塔头旺村土生土长的渔民,他的农家乐就开在自家的三层楼房里,隔条马路就是海岸。记者看到,这里的海岸已经变成色彩斑斓的游步道和自行车道,两侧是绿意盎然的草坪,沿途有各种休闲健身设施,漫步其间,惬意非常。

  “你别看山还是那个山,海还是那个海,以前这里海岸边环境比较差,垃圾乱扔,破旧废弃的渔具网具随处可见。”杨贤伦深有感触地说,自从前年9月底,“斑斓海岸”文明示范线启动建设以来,乡里将沿线6个村庄串珠成链,海岸线立马变了模样,崭新的绿道环绕海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里打造“渔家风情馆”“西沪讲堂”“西沪棹歌”“西沪三宝”“西沪十碗”,成功创建2A级景区村庄和省级五星文化礼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举办了“斑斓海岸”马拉松嘉年华、滩涂运动会、滩涂亲子游等特色活动,加上原本良好的生态环境,浓郁的渔乡风情,吸引了大批游客。

  美丽经济让村民富起来

  杨贤伦说,以前赶小海,在海涂上养殖蚶子、蛏子等,一年辛苦下来,收入才两三万元。4年前,他看到来这里游玩的人多了起来,就寻思着开起村里唯一的农家乐。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客人太少,他的农家乐入不敷出,只能关门歇业了。

  转机出现在去年。杨贤伦告诉记者,去年8月,看着游客渐渐多了起来,杨贤伦又将农家乐重新开张了。这一次,他的农家乐立刻就兴旺起来,一到节假日,他和妻子两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常常把在城区上班的儿子叫回来帮忙,还要临时招几名帮工,一年的收入猛增到15万元。

  同样受益的还有当地村民的民宿。塔头旺村党支部书记周斌权指着一幢幢面朝大海的“西沪人家”民宿别墅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期间,这些别墅每天爆满。其中一户人家有2幢民宿别墅,一个长假收入就达3万元。

  “绿项圈”将环绕象山海岸

  这条“斑斓海岸”文明示范线不仅激活了塔头旺村的美丽因子,也让其他沿线村庄景观面貌也都焕然一新,让四方游客一见倾心,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据统计,今年国庆7天长假里,黄避岙乡共接待游客1.4万人,旅游总收入185万元。

  在象山,像这样的海岸景观还有不少。曾是一片滩涂的大目湾不仅建起了一座新城,还建起了绿道广场、生态湿地等环湾绿道,松兰山建起了滨海绿道,南大河滨水公园也建起了由彩色沥青浇筑的滨水绿道……

  这些绿道都已融入象山县的滨海城市绿道网络系统,因形就势,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现有自然风貌和人文环境,将城市与乡村、自然与人文、传承与保护串成一线,环绕象山打造成一条风光宜人、特色显明的“绿项圈”,总长达218公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