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塘溪:合力打造风情旅游小镇
2018-10-31 10:01:0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叶家辉 徐凯

  “宁波的香格里拉”一景。(朱军备 摄)

  浙东农村第一党支部、第一农会陈列室。

  这里是红色传奇之家、克隆先驱摇篮、中国梵高圣地、蝶虫怪杰故里;这里有“宁波的香格里拉”、浙东农村第一党支部、第一农会;这是一个人文渊薮、山水清秀的古镇。

  近年来,鄞州区塘溪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创建省级卫生镇,合力争创省级风情旅游小镇。

  

  “一路一街”提升城镇环境

  《读史方舆论纪要》上记载:“夏时有堇子国,以赤堇山为名……加邑为鄞。”由此认为,鄞州的“鄞”字出自塘溪的赤堇山。

  山水资源丰富的塘溪,山为两翼,水为纽带,村落有序布局。梅溪由西往东,亭溪自北而南,如玉带贯穿镇域,过金鸡桥汇合后始称大嵩江注入东海。梅溪水库是镶嵌在塘溪自然画册上的一颗明珠。现在,塘溪人将它称之为堇山湖。前年,环堇山湖已建成“红色长廊”游步道,绕湖一周八公里可观赏湖景,也可健身。

  从宁波向东穿镇而过的S215省道,是塘溪镇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镇区的门面。至今,该镇已投入2900多万元,对S215省道盛宁线坊前至金鸡桥段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浇筑了沥青路面。省道绿化提升改造正在施工。

  塘盛路两边店铺林立,是塘溪主要的商业街。但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损,店招陈旧,电线杂乱。近日,计划投入7000余万元的塘盛路“三位一体”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中。该项目包括塘盛路624米、名人街300余米、横邹线400余米,共计对近1400米道路两侧街景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包括综合通信上改下、新建排管及高低压上改下、道路白改黑等工程。其中,街景改造涉及商户300余家,改建公交候车亭5个。

  此外,还有镇区背街小弄文化提升工程、中心菜场改造工程、公厕新建改建等正在施工。

  “一湖一线”打造乡村旅游风景线

  塘溪是名人之乡,从这里曾走出过生物学家、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昆虫学泰斗、“蝶神”周尧,以书法泰斗沙孟海为首的“沙氏五兄弟”,油画家、“中国的梵高”沙耆等70多位全国乃至世界著名人物。

  对四大名人故居以及周边环境,塘溪镇正在改造提升中。其中,沙氏故居周边上坎地块的一些旧房已征收到村,将重新规划扩建。目前,正在对沙耆故居偏房进行修缮。

  为创建省级风情旅游小镇,塘溪镇以山脉、水脉、文脉、史脉为线索进行总体规划布局,今年率先启动“五村一线”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这五个村中,沙村的红色文化、童村的研学文化、童夏家村的山水文化、东山村的养生文化、前溪头的家风文化,保持各自的特色。五村也都在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景观小品、停车场等设施,年内可完工。此外,东山村至横溪的古道也将修复。

  今年上半年,在沙村的沙氏故居旁,新开辟了三间旧房及天井,作为浙东农村第一党支部、第一农会的陈列室和宣誓广场,这也为“红色之旅”增加了一个景点。

  从堇山湖往山上去,到童夏家村,那里的“堇山居”民宿已成为游客度假和会议、培训基地;再往山里去,新开辟的“堇心谷”,是集亲子游、采摘、品乡味和民宿于一体的山间综合休闲场所。那里竹林拥翠、溪水潺潺、野花遍地,被誉为“宁波的香格里拉”。到白岩山的山顶,高大的风车依山峰列阵,十分壮观,远处象山港隐约可见,这里就是市民公认的“最美风车公路”。

  在东山村的月宫山上,村民大多已迁居下山。为盘活空余旧房资源,该镇将引进养生休闲、高端民宿项目。目前,进山道路改建工程已启动。

  今年6月5日,塘溪镇入选第三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名单,为鄞州区唯一。塘溪镇党委书记陈德全表示,将围绕“省风情旅游小镇”创建目标,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方向,大力发展塘溪乡村休闲旅游,建设“和谐秀美塘溪、乡村旅游胜地”。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