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象山茅洋乡:“斜杠青年”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2018-10-31 10:01:0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洪笑然 鲍赟赟

  “斜杠青年”徐进正为游客讲解。(鲍赟赟 沈孙晖 摄)

  

  “我们茅洋全域旅游示范区分为山、海、田、水四大乐园,现在大家所在的地方就是田乐园,这里有3D壁画、骑行车道、亲子乐园……”近日上午,象山茅洋乡的地接导游徐进带着宁波亲子时光旅游团的游客,一边参观游览一边细心讲解。下午,他又在民俗文化村教室里摇身一变成了教孩子们做鱼拓画的老师。而徐进的本职工作,是当地蟹钳港旅游公司的一名营销职员。导游/职员/老师……徐进在介绍自己身份时,总会用斜杠来区分。

  茅洋乡是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宁波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以来,全乡游客接待量达58.16万人次,同比增长38.4%;实现旅游收入6815.9万元,同比增长23.1%。

  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昔日“东南飞”的青年纷纷在茅洋“寻枝筑巢”、干事创业,全身心投入农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像徐进一样,这群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人拥有多重职业、多个身份,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斜杠青年”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为了更好地凝聚这股青年力量,助力乡村建设,去年以来茅洋乡团委倾力打造“斜杠青年”驿站。“‘斜杠青年’驿站是从人到空间的深化,集青创农场、志愿驿站、青年之家等功能于一体。驿站以游客服务中心为总站,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俗文化村、溪东村、银洋村等地设立9个分站。”茅洋乡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斜杠青年”工程的推动下,这支“生力军”队伍已扩大到200余人。他们中有茅洋游客服务中心团支部的团员,有本地乡村青年,还引入了“雄鹰救援队”“白鸥志愿者”等社会公益组织的专业人才。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年教师,是33岁马震的原头衔,他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省、市书画展。2016年,马震的身份上又多加了一条“斜杠”——文麓雅苑青年民宿主。他凭借在美术上的造诣,将美学理念和美术作品融入民宿布置中,赋予“文麓雅苑”独特的个性与内涵。同时,民宿附近有马震自家和周边农户种的蔬果,可以让城里游客吃到绿色农产品。

  如今,“斜杠青年”们已活跃在茅洋乡的角角落落:搭建线上线下农产品展销平台,为旅游团提供鱼鲞、土鸡蛋等特产;设立智慧旅游标识标牌,实现全域重要景观带免费WiFi全覆盖,并为游客提供分站导服,了解旅游产品信息;采取“工作日+节假日”模式,根据旅游淡旺季和团队需求,提供志愿服务;成立青年民宿联盟,定期组织民宿经营者培训,推进民宿规范化运营。

  据了解,茅洋乡将进一步加大“斜杠青年”的培养力度,激励他们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大展拳脚,将青春和智慧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