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85后”农民瞄准“农机种田”
2018-10-31 10:01: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张朝峰 陈利群

  图为“85后”新型职业农民邱杰波。(陈章升 摄)

  

  在慈溪市横河镇秦堰村,邱杰波常年与农田做伴,钻研使用农业机械。这两天,随着晚稻丰收季的到来,他成了大忙人。“早上6点,要赶到合作社,用自动化碾米机帮乡亲们加工稻谷。同时,家里的200多亩晚稻也陆续成熟了,还得开着收割机去割稻。”邱杰波说。

  在横河镇,“85后”农民邱杰波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农机达人”。今年,他被评为慈溪十大“新农人创业之星”。邱杰波与农业结缘与父亲邱幸桥有关。他说:“从记事起,父亲就承包了100多亩田地,一年到头在田里忙。没想到,我大学毕业后会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也成为一名农民。”

  邱杰波在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2009年毕业后,他进入镇海一家企业上班,从事机器调试工作。可是,他不愿意长期过着“朝九晚五”的打工生活,想趁着年轻出去闯一闯。“想创业?那就当农民,和我一起干!”父亲和邱杰波开玩笑。邱杰波却把父亲的玩笑话当了真。2011年,他辞职回家当起了农民。

  一台手扶拖拉机,一台喷雾机,是当时父亲种田的“最高配置”,但邱杰波认为,要种田,就得“种”出一番新景象。他靠着大学生创业扶助政策贷了30万元小额贷款,注册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水稻种植场。“耕地、浸种子、撒播,等种子长出苗后,拔草、施肥、洒农药……刚开始,我们以人工劳动为主。”邱杰波说,这也是经验和资金积累的过程,虽然辛苦,却满怀希望。

  6年来,一台台自动化农业机械设备陆续“走”进了邱杰波稻田旁的库房内:2012年,他购买了第一台大型拖拉机;2013年,买来插秧机;2014年,添置收割机;2016年,一下子引进4台烘干机……去年,他还买了架无人植保飞机,为稻田喷洒农药。“等200多亩晚稻收割完,我会在地里种上小麦。到时候,这些‘宝贝’会派上大用场。”邱杰波说,现在他的种植场,播种、收割、加工等环节已全部实现机械化操作。

  经过多年的发展,邱杰波的“家底”日渐丰厚。在众多“农机大军”基础上,他准备明年再去购置1台色选机。“碾米时,有时会出现杂米、黄斑米。如果靠人工去筛选,太耗精力,用色选机省力多了。”邱杰波说,他还准备为加工的大米注册商标,打造一个让消费者信赖的农产品品牌。

  除了种好水稻,邱杰波还有更远大的目标。作为横河镇金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希望通过资源整合、抱团合作,实现全域粮食生产翻耕、直播、统防统治、收割、烘干、初加工六位一体机械化服务全覆盖。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