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内外兼修,山水奉化焕发城市新活力
2018-10-31 10:01: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奉化记者站 严世君 通 讯 员 李婷婷

  奉化城区新姿。(严龙 摄)

  每当夜幕降临,奉化江两岸流光溢彩的灯光,与城区山水人文相融合,美轮美奂。家住中央花园小区的陈勇经常和邻居结伴夜跑健身,陶醉在“县江夜宴”画卷中:“这两年,奉化城市长高变漂亮了,活力四射,百姓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一年一个样,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奉化紧紧抓住撤市设区和名山建设的契机,将山水、历史人文特色资源有机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以产城互动、产城融合为理念,加速推进六大功能区18项工程138个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品质花园城市。

  路网建设大提速,东、西、中三条交通大通道与宁波对接,六大核心区块大开发,帮老城区“舒筋活血”,注入新活力。月底,总投资8.2亿元的中塔路改造工程即将竣工,新建的双向4车道马路,两侧山石小品、桃花长廊点缀其间,成为“老城厢”里的新景观大道。新近完成街景整治的中山东路延伸段,一改昔日“脏乱差”形象。区块内的万达广场项目建设投资已近70亿元,5月份商场开业迎客,未来将与财富广场、艾盛大厦、冠城商业中心等一起,形成“丁”字形的一流城市中央商务区。全长6公里的南山路“整容”提升,打造一条北联宁波、展示奉化综合形象的主脉大道。接下来,投资近10亿元的宝化路东延道路彩化工程将扛起奉化“迎宾门户道路”重任,打通奉化城区东西向南外环,促进城市品质跃上新台阶。

  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条条新路四通八达,奉化策马扬鞭,“进城入市”,融入宁波都市圈。“老城厢”的花园新村、南山新村、惠政新村等棚户区改造相继启动,与此同时,绿城玫瑰园等一批新楼盘加速建设、投用,大大提升市民居住品质。沿山沿江慢行步道环绕,城区增彩添绿,走在街头,随处即景,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老城改造,既要拆旧,还要留住城市的‘根’。”奉化按照历史街区保护要求和拆旧复旧原则,对代表性的老房、老街进行改造提升。惠政老街正在打造一个古风浓郁的文化商贸街区。走过百年的中山公园经过改造,八角座的大门恢复传统风貌,周围配套建设6000多平方米的“民国风”园林式休憩空间,大气典雅。毗邻的老体育场完成公园式改造,与中山公园、中塔寺连为一体,收藏好奉化“记忆”。

  市民何美蓉告诉记者,这几年,政府大手笔建设公共文体场馆,让每个市民分享了城市发展的红利。大成路北侧区块是新奉化的“颜值担当”,体育馆、球场和仁湖公园搭建起全民健身、社区文艺的大舞台,24小时不打烊图书馆“城市书房”半年接待读者近11万人次。与之隔江相望的城市文化中心项目占地77亩,书城、博物馆、文化馆等在年底完成主体施工,建成后将成为奉化的新地标。今后还有未来城科普中心、滨江生态公园、城北公园……一个个单元精品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后来居上,最美最好”。到2020年,全区将建成城市绿道40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76公里,改造3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和城中村,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在90%以上。“以‘同城化’为发展导向,实现新区旧城风貌交相辉映,着力打造更有温度、更富特色内涵的‘精致奉化、品质之城’。”区城建局施明芳副局长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