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北仑戚家山唤回“活力小镇”
2018-10-30 15:54:03 来源: 宁波日报

 最近,北仑戚家山街道的干部和群众正铆足干劲做着一件“大事”,街道全体近百名干部下沉到下属4个社区,排查清理40多个卫生死角,带动社区近1200名干部群众共同参与。不少群众称赞,昔日的“活力小镇”又回来了。

  戚家山曾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心区域,承担过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使命,承载着“红色文化、海防文化、廉政文化”,20年前北仑最繁华的“活力小镇”褪去昔日光环,如今的基础设施已经老化,临港大工业也面临转型升级,老百姓对辖区环境整治提升的呼声越来越高。

  2016年底,戚家山迎来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结合辖区的自然禀赋、山水风情,按照“三千道、四门户、六街巷、九节点”的工作思路,大手笔投入资金1亿多元,誓要打一场“人民战争”,找回昔日活力。

  从整治的定位、规划到实施,民生两字贯彻始终。“总体资金有限,形象工程投入多了,实体工程就缩水了,我们坚决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真抓实干,还政于民。”戚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敏波说,整治以项目为平台推进,而老百姓在其中更是有重要的话语权。

  项目的产生由老百姓座谈票决而定,在实施环节更是将群众的建议变成现实。渡头社区的沿河截污项目,由于资金不足,原计划按照几十万元的低标准、低规格进行。但群众发声了:既然干了,就要彻底解决问题,不仅要接入水管,还要拆除违建,提升沿河景观。在北仑区主要领导的支持下,不仅拆除了22户破旧房,还在沿河建起了慢行系统,总投资4000多万元,将于今年年底完工。沿河景观带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下,老百姓都点起了赞。

  临港大工业集聚,是戚家山的一大产业特色。在整治的大队伍中,辖区企业立足自身转型升级,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为这场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依托青峙工业社区和企业基层党建平台,企业河长制在区域内迅速铺开。位于戚家山东部工业区内的所有河道,都被企业一一认领,由企业的领导和党员作为河长,365天持续性地开展河面巡查、河道保洁。

  “企业员工基本是辖区居民,因此,企业和居民已经深度融合,每一寸土地都是大家共同的家园。”胡敏波说。如今,街道5个村基本完成拆迁,形成3个社区居委会和1个工业社区,道路交通、公共设施、河道水质、环境卫生等大幅提升,给了老百姓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戚家山,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里,重新迸发出激情和活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