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前三季度民企出口超全市总出口70%
2018-10-30 15:54:15 来源: 宁波日报

  “目前,没有一个国家的产业链可以取代中国。”中美贸易摩擦阴云不散,但对于中国制造,对于宁波外贸,中基宁波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仍充满信心。昨天,市商务委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宁波外贸进出口前200强企业榜单。中基宁波集团以20.7%的增长率,1713319万元的进出口总额,继续稳居榜首。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进出口继续提速,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国全省。9月当月出口规模创2013年以来新高。1-9月,全市实现进出口6376.7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出口4106.6亿元,增长11.7%,进口2270.1亿元,增长20.0%。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比全国高4.6、5.2、5.9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分别比全省高2.0、2.0个百分点。9月当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为803.0亿元、527.4亿元、275.6亿元,分别增长24.2%、34.5%、8.3%。

  民营企业仍是外贸主力。1-9月,全市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5.0%,高于全市增幅3.3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总额70.7%,较去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增速之所以好于国企和外资企业,主要是因为民营企业机制灵活,数量不断增加,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以舜宇、奥克斯、东方日升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此外,从出口市场看,民营企业较好地把握住了新兴市场快速崛起的商机。从贸易方式看,民营企业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根植性强,较为稳定。特别是近年来,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等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兴起,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其主体主要就是民营企业。

  对美出口好于全市整体,对中东欧国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9月,全市对美国出口980.3亿元,同比增长15.9%,高于全市平均增幅4.2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23.9%,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对欧盟出口1101.7亿元,增长11.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50.8亿元,同比增长10.5%;对中东欧16国出口增长较快,出口额156.6亿元,增长22.0%,高出全市增幅10.3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3.8%,占比提高0.3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出口继续领先。1-9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2294.6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全市出口总额55.9%,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66.0亿元,增长11.1%,占全市出口6.5%。服装、纺织、灯具、塑料制品、家具、鞋类、箱包七大类日用消费品合计出口1163.9亿元,同比增长7.9%,低于全市3.8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28.3%。

  机电产品进口增长较快,自美进口增幅继续走低。1-9月,全市机电产品进口403.9亿元,同比增长26.7%,高出全市增幅6.7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口总额17.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口246.8亿元,增长17.6%,占全市进口10.9%。全市进口前20位商品进口出现分化,其中煤及褐煤、未锻轧铜及铜材、乙二醇、废金属进口增长较快,分别增长71.7%、48.7%、47.3%、41.1%;成品油、铁矿砂及其精矿、粮食下降较多,分别下降47.1%、12.4%、16.2%。自美国进口179.2亿元,增长12.1%,增幅继续走低,比前8月低8个百分点,比全市整体增幅低7.9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口总额7.9%,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增长迅速。1-9月,全市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2.8%,占全市出口总额87.2%,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25.3%,占全市进口80.9%,比重提高3.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1%、9.4%。其他贸易方式下,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进口分别增长38.9%、70.4%。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民营企业出口超过全市出口总额70%。放眼全国,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出口中,民营企业的出口占到总出口的比重为47.9%。宁波民企优势明显。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还在继续,但可以预见的是,民营企业作为宁波经济的’顶梁柱’,仍将是我市外贸进出口的主要支撑力量。”

  (单玉紫枫 吴静静 金刚毅)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