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无边光景天下晓
2018-10-30 15:55:58 来源: 宁波日报

  事件

  2010年4月18日,溪口-滕头景区成为宁波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

  金秋十月,月湖景区桂花盛开,天一阁书香浮动。

  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游客沉醉其中。昨天,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为9个新晋5A级旅游景区授牌,天一阁·月湖景区榜上有名,成为我市第二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40年前宁波旅游从近乎空白起步,如今整个宁波已是可全时空体验的大景区。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40年间,我市逐步挖掘红色文化、藏书文化、港口文化、海洋文化、佛教文化、名人文化、甬商文化等基因,成为集聚“大港、大佛、大儒、大海、大山”旅游目的地体系,初步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去年,我市旅游总收入1715.9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8%。40年时间里,白手起家的旅游业已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

  “珍珠”串成“项链”

  景点游迈向全域游

  “1984年,宁波仅有南溪温泉、溪口、天童寺、阿育王寺、保国寺、天一阁6个旅游点和3家接待国外游客的饭店。”原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王民宣盘点起宁波旅游当年的家底。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 “6+3”的基础上艰难起步,至上世纪90年代,我市陆续开辟东南佛国朝拜、名人故里寻踪、湖光山色神游等特色旅游线。

  1989年,20岁的王崇灿成为溪口景区的一名导游。“那时溪口仅八九个景点,没多少游客。”她回忆,“2010年4月18日溪口-滕头景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后,游客出现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从武岭门进入溪口镇。“现在,雪窦山、弥勒大佛、玻璃栈道成为‘网红’景点,溪口和周边能玩上好几天。我的事业也和溪口旅游一样蒸蒸日上。”如今已是旅行社总经理的王崇灿,为“入对行”感到幸运。

  春色满园关不住。景区景点“扩容提档”,旅游营销也风生水起。经过10年努力,宁海县关于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被采纳。2011年,国务院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设为“中国旅游日”。同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花落宁海。宁波旅游,再次被全国瞩目!

  2015年金秋十月,东钱湖为宁波旅游再摘“国字号”招牌,与西双版纳等其他16家单位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与国家5A级景区分别代表我国度假产品和观光产品的最高等级。溪口-滕头和东钱湖成为我市旅游版图上的‘双子星座’,再次提升了宁波作为旅游城市的影响力。”市旅发委副主任周明力说。

  40年倏忽一瞬。如今,我市拥有旅游景区(点)160余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此外,有旅行社418家,注册导游近7000名。我市以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风情小镇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

  “养眼”进阶“悦心”

  观光游走向休闲游

  美景看不尽,美宿、美食、美购、美行亦“争奇斗艳”。

  “30年前,宾馆很稀罕,外籍游客前来入住时,常被市民围观。”

  宁波飞扬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云飞回忆。

  2000年,南苑饭店成为全省首家五星级饭店,市民对高星级酒店开始见怪不怪。30年后,宁波已有121家星级酒店,其中21家五星级酒店,国际品牌酒店的数量和档次位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全市还有83家花级酒店、30家特色客栈、近两万个民宿床位及一批主题酒店、房车营地等,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2002年,融休闲、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天一广场开业。时尚的建筑、优雅的环境、完善的业态,天一广场毫无悬念地成为“城市客厅”迎接四方宾朋。

  2005年之后,我市的旅游业态日渐丰富。赏景、看戏,偶遇明星,成为象山影视城的最大卖点;2016年开园的“方特东方神画”,“女娲补天”等20多个主题项目让游客兴奋不已……

  2017年,“甬秀·港通天下”惊艳亮相:天一生水的书香古韵、惊涛骇浪的海上传奇、十里红妆的浓墨重彩……“‘甬秀’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读懂宁波的窗口。”有外地游客如是说。

  近年来,我市不断涌现工业游、会展游、文化游等新业态,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旅游产品日渐丰富、旅游发展空间得到开拓。我市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称号,并获评首批10家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

  旅游业态百花齐放,节庆活动推波助澜。连续举办十届的“宁波旅游节”,累计带来游客1.104亿人次,拉动综合消费958亿元。此外,宁波国际旅游展、中国开渔节、东钱湖湖泊休闲节等已成为我市旅游的重要品牌。

  产业变身“桥梁”

  新征程加速国际化

  人文渊薮,港通天下。走出去、迎进来,跨越万里来相会。

  旅游,日渐成为宁波接轨世界的一张名片、一扇窗口、一座桥梁。近年来,我市实施“一带一路”旅游国际合作行动计划,加大国际旅游市场营销推广力度,打响宁波“海丝活化石”国际旅游品牌。

  逐梦,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2014年以来,我市连续组织开展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活动,并以此为“跳板”,撬动欧洲市场。

  今年国庆前后,我市首次引进的国际性大型文旅融合项目——宁波·尼斯嘉年华在江北湾头上演全民狂欢盛宴,作为中法、中欧旅游文化交流的金色桥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宁波城市国际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深化合作,树立了“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的宁波旅游新形象。

  会奖旅游异军突起,我市正成为国内会奖旅游界的新星。去年,仅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会议团队就在全市五星级酒店订房超过1万间,会奖旅游已成为宁波旅游新的增长点。

  迈入新时代,我市旅游业扬帆远航。雪窦名山、梅山湾旅游度假区、鄞江山水小镇、宁海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时光宁波风情小镇等一批十亿级、百亿级旅游项目蓄势待发。旅游,正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惠及民生的幸福产业。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