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茅镬古树群主题公园免费迎客
2018-10-29 15:48:2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史媛

古树参天、花海绚烂、木质栈桥、古朴游步道……经过近两年多保护性建设,金秋时节,拥有宁波规模最大古树群的原海曙区章水镇茅镬村变身茅镬古树公园,免费开放,成为四明山区域旅游新亮点。

“公园占地近30亩。”据章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茅镬村因受地质灾害影响整体搬迁至洞桥镇,村民搬走后,为保护这片古树资源,相关部门确定在此打造一个以古树为主题的公园。

茅镬村的这片古树群被茅镬村民称为“龙尖头”,主要有榧树、银杏、红枫、金钱松等,大部分树龄在500年以上,有的甚至超过千年。其中,有棵被称为“万木之冠”的金钱松,树高52米,其胸径和单株蓄积分别为全国之最,是名副其实的“金钱松之王”。此外还有96棵古树被市林业部门列入保护对象,经过中央林科院检测树龄在600年以上的古树有52棵。古树密集而完好,主要得益于一则世代相传的禁伐护林祖训,茅镬人和这片郁郁葱葱的林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6年,古树公园打造工程启动。建设古树公园的目的是保护古树,同时也最大程度地展现古树元素,让“每一棵古树都能讲故事”。因此,公园的打造采用整理式修缮,犹如针线活,“慢工出细活”。公园布局完全跟着古树来规划,坚守的原则是不能“碰到”古树,不能影响古树生长。

茅镬古树公园里除了保护完好的古树群,还开辟了几处最佳摄影点。狮子岩就是其中一景。这块在半山腰上自然形成的奇石,从远处遥望犹如一头雄狮;此外沿山而建的亲水栈道可以满足游客登山赏景看水的享受。而几处旧村遗迹附近则种上了五颜六色的鲜花,成为游客拍照取景的最美背景。

“接下来,我们将会重点加强日常管理,引导游客文明观赏。”章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恰逢赏秋最佳时期,这几天,陆续有游客来公园观赏,特别是周末,游客络绎不绝。希望游客来游玩时能爱护古树,保护环境,共同呵护这片古树群。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