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夜商村务事 北仑春晓“决前会商”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2018-10-26 14:02: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莹琦 记者 朱依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莹琦 记者 朱依琼)“今晚7点,请村民代表、街道书记到小公园里开夜会,大家一起商量村里建设项目……”10月9日傍晚,北仑区春晓街道昆亭村上车门社村民代表的手机纷纷响起,各代表接到社党支部书记刘智召开村务“决前会商”议事会的会议通知。

离会议正式开始还有一刻钟,村民代表三五成群来到会场,21名村民代表坐在木凳上,红色的热水壶倒上茶水,大家热热闹闹聊起了家常。

“陆书记,上次你来村里开夜会时,一起商量的大事都做好了!现在村里的小巷小弄都浇上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门前配了垃圾箱,生活垃圾有专人清理,环境卫生搞得越来越好。”见到春晓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浩杰也在会场,村民刘纪惠高兴地打起招呼。

“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村干部必须坚决执行,不能光说不练。”陆浩杰说道。

看见人到齐了,刘智清了清嗓子说:“大家静一静,我先通报一下村级资金收支情况。上季度,村里一共支出21931元,台风期间,在水库下临时挖了条排水沟,挖掘机台班费用了2000元;买了些文具用了430元......明细清单贴在村务公开栏里。”

见村民没有疑问,刘智接着说:“咱们村是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今年村里又开了几家民宿,来村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但也有一些游客反映,村里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公共厕所不好找。今晚,大家都议一议,是不是新建一个停车场和一个公共厕所!”

“公共厕所干净清爽,能给游客留下好印象,对村里的乡村旅游有好处,支持建。”有些村民表示支持。

“村里大会堂的厕所不也能用吗,用得着再建一个?”节约派提出了质疑。

茶水续了又续,村民代表的讨论热度不断升温。最后,经过投票表决,在村口新建一个公共厕所的决议正式通过。

在上车门社,村务“决前会商”议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村里的项目建设、房屋出租、资产管理等重大事项,都要上村务“决前会商”议事会,街道领导、联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集体商议,形成统一意见后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组织实施,并将有关情况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开。

“召开‘乡村夜会’的初衷,就是利用村民晚上在家时间多、人员齐的优点,通过一季度一次的村务‘决前会商’议事会,街道领导和村民代表一起讨论会商,引导村民共商兴村之策,共谋治村新篇,真正让村民自治落到实处。”陆浩杰说道。

今年,村务“决前会商”议事会制度在春晓街道6个行政村全面推开,通过“村民说事、对账理事”,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情况“面对面”接受村民问询,村务重大决策事前征询村民意见、共同商议决定,重要决议执行情况公开接受村民监督,使村级小微权力真正晒在“阳光下”,运行在“轨道内”,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切实强化了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净化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记者了解到,春晓街道实行村务“决前会商”议事会制度以来,农村干部涉纪信访量下降28%,村级可用收入从2017年底的1215万元提升至1359万元,增长11.8%。同时,上车门、双狮获得了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三山、昆亭获得了宁波市民居民宿集聚村,15个村社创建成为无访平安村等荣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