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海绵+”改造让江北老小区更宜居
2018-10-25 17:01:5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三和嘉园小区一角。(陈朝霞 摄)

  

  近日,记者走进江北区庄桥街道众多完成改造的老小区,看到的是焕然一新的小区面貌,听到的是居民对小区更加优美宜居的称赞。

  今年是江北区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第三年,江北区将海绵城市建设与老小区改造相结合,截至6月底,在建项目95个,完工43个,累计完成投资额13.75亿元。其中,广庭社区所在的天水谢家片区,有19个老住宅小区进行了“海绵+”改造。

  记者来到春晖佳苑小区中庭,抬头见郁郁葱葱的树木高大挺拔,低头有青青小草养眼养心,放眼望去,有铺着大大小小鹅卵石的小径、错落有致的各类花草,崭新的休闲座椅点缀其间,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览无遗,居民三三两两在休闲长廊休憩闲聊。

  从春晖佳苑2005年底交付就居住在这里的陆益祥,见证了小区旧貌换新颜的全过程,感触很深。“改造前,台风天小区积水最深处达到小腿肚,居民出行困难。”陆益祥说,如今高位花坛、下凹绿地、植草沟、透水地砖等元素的运用,让原本粗陋的绿化变身为高低错落的立体绿化,不仅小区犹如公园,而且在完成改造后至今,小区再没遇到积水情况。

  来自宁波城市建设设计院的现场项目设计负责人岳奇峰介绍了设计理念,“对老小区改造,除了解决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活动空间有限、景观老旧等问题,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

  针对春晖佳苑小区积水问题,重点对中庭公园等处进行改造,打造亲水公园,“增加了休闲座椅,修葺了凉亭,新造了木桥,重置了绿化,让各个角度有景可观,此外还将地面不透水铺装改为透水铺装,改造提升小区原有水系,达到对雨水进行滞蓄、入渗和净化处理后错峰、缓排的效果”。

  在三和嘉园小区,老小区改造则采用“海绵+停车位改造”相融合的方式,让这个2004年建成、有1026户居民的小区焕发活力。

  “通过重点对三和嘉园小区3个花园、6个地下停车场屋顶的海绵化改造,一举解决了绿化杂乱、荒土裸露、雨水管网堵塞导致积水等老毛病。”广庭社区党委书记谢庆恩介绍,在没有减少绿化的前提下,小区增加了一个约50平方米的公共晾晒场,部分道路从3.5米拓宽至5.5米,通过各种合理的方式“挖掘”出112个停车位,“现在基本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乱停现象没了,小区内时常出现的交通拥堵、车辆乱入绿地等状况也不见了。”

  在江北区海绵办相关负责人朱益峰看来,“海绵+”改造既解决了老小区的“通病”,又向居民展现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老小区成为居民交口称赞的宜居样本,经验值得推广。朱益峰介绍,老小区改造前,建设方先行通过多种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并充分结合小区问题及居民诉求开展“海绵+”改造;社区则积极宣传海绵理念,及时告知建设进度和施工过程相关提示,充分保障居民对改造的最大知情权。“作为民生工程,江北老小区改造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强;以海绵理念科学规划,有前瞻性,真正让群众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