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唤起乡人故园情
2018-10-25 17:01:5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余姚记者站 杨明 谢敏军

  沿浒溪线向南穿过余姚梁弄镇区,便到了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白水冲瀑布。这里松柏苍劲、翠竹挺拔,唐朝诗人陆龟蒙曾流连于此,并深情地吟诵“倒穴漂龙沫,穿松溅鹤襟”。

  这些天,梁弄镇综合指挥室副主任周荣江经常来到离白水冲一箭之地的时光小镇项目场地,和施工负责人交流土地平整工作。该项目投资3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一个休闲观光度假综合体。

  “梁弄正全力打造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时光小镇是核心项目之一。”梁弄镇镇长诸仲玖说,“周荣江是本地人,对家乡、对老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主动请缨,哪儿有难题,他就出现在哪儿。”

  做工作做到田间地头

  横坎头村一片30亩的杨梅林在项目范围内,离承包期结束还有8年。承包人徐加满平时吃住都在山上,这片杨梅林就是他的“命根子”。“杨梅林一旦夷为平地,他的生活就没了着落。设身处地想想,他确实不容易。”周荣江说。

  在狭小的管理房里,周荣江和徐加满夫妻拉家常。“做政策处理工作,首先靠脚功,如果穿着西服皮鞋,拿着矿泉水,人家根本不会理你。只有在田间地头打成一片,他的心才会对你敞开。”在杨梅山上,周荣江逮到机会就做工作。徐加满的思想慢慢有了变化,表示可以重新创业。周荣江和伙伴们在梁弄的安置小区里给他解决了住房,希望他能早点安定下来。

  说话要说到老百姓心头

  时光小镇项目涉及白水冲附近11户农户。这里经常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可近看飞瀑水花四溅,远眺让贤和横坎头的樱桃林。故园难离,有住户哭泣,有住户抹泪。

  张忠兴是周荣江的朋友,张家的房子占地300多平方米,但只有两人落户,按看人不看面积的政策,老张觉得吃亏了。老朋友成了困难户,周荣江着急了,一趟趟上门,并动员张忠兴的女儿、儿子做父亲的思想工作。张忠兴女儿张燕飞说,“我爸喜欢边喝酒边嗑瓜子,周老师就上门陪我爸嗑瓜子。”“你住这里,燕飞不放心。你搬镇里去,省得她走山路来照顾你。”周荣江说到这儿,老张许久不说话。周荣江说,梁弄的发展需要项目支撑,我们不能守着绿水青山止步不前。最后,心有所动的张忠兴接受了补偿方案。

  想事情要想到老百姓前头

  “他们想到的,你一定得想到;他们想不到的,要想到他们的前头去。当好他们的参谋和贴心人,人家才会信任你。”周荣江经常跟伙伴们这么说。项目涉及3个村的30多座坟墓需要搬迁,年久的坟墓已有100多年,一些后人早已移民,找起来难度非常大。“根据线索和走访老人,我们主要在余姚马渚镇和上虞市寻找后人,一一落实。同时,选好生态公墓,让大家满意。”移坟那天,周荣江他们按照当地的风俗提前作好准备,移坟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谁也不想离开生养的土地,但谁不是盼着家乡快点发展。时光小镇能按时建设,说到底是老区人民觉悟高,关键时刻识大体、顾大局、有担当,我们只是完成了‘临门一脚’。”周荣江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