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全力打造“两高四好”示范区 聚力创新筑梦新时代
2018-10-25 07:01:4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厉晓杭 鄞州记者站 张绘薇 杨磊

  鄞州公园

  宁波中心效果图

  宁波新世界广场整体效果图

  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鸟瞰效果总图

  农民新居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创新一词,贯彻在鄞州整个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渗透进鄞州人民的血脉里。

  鄞州全区上下早已形成共识,只有拉高标杆、争先创优,才能当好标兵、率先发展。

  从“名城强区”到“两高四好”示范区,鄞州不断提高站位,坚持领跑领先不动摇,主动对标先进地区,以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区域活力。

  打造“两高四好”示范区,是深入践行省委“八八战略”、全面融入“六个浙江”建设的战略之举,是扎实开展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主动服务“名城名都”建设的务实之行,是鄞州增创发展新优势、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必由之路。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当前,鄞州正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强区,打造政治生态好、经济生态好、社会生态好、自然生态好示范区。

  ■政治生态好

  牢固确立“政治建队、思想引领”理念,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为目标,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使纪律规矩更严明、党内监督更严格、干部队伍更清正、政务服务更高效,全面增强政治引领力。

  ■经济生态好

  牢固确立“经济转型、质量为上”理念,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能级中高档为目标,优化发展方式,培育现代产业,打造高端平台,引进优质项目,使产业层次更高、质量效益更好、内生动能更强、市场活力更足,全面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社会生态好

  牢固确立“美好生活、以民为本”理念,以最具获得感、最具幸福感、最具安全感为目标,优化文化供给,加强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使全区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增强社会共建共享协同力。

  ■自然生态好

  牢固确立“城乡统筹、绿色发展”理念,以全域景区化、城乡一体化、美丽长效化为目标,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协调推进城乡建设,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城乡形态更协调、基础设施更完善、环境面貌更优美、人与自然更和谐,全面增强区域发展可持续力。

  抚今追昔,意在登高望远;知往鉴今,重在开辟未来。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鄞州将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个决胜期、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按照区委第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快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的决定》的部署安排,同心合力、奋勇争先、再铸辉煌。

  从现在到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鄞州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名城强区”战略,着力打造创新引领的标杆、都市经济的标杆、品位都市的标杆、美丽生态的标杆、先进文化的标杆、幸福民生的标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

  之后,分两个阶段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进一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各领域法治化水平、文化软实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率先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稳居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共同富裕水平全国领先,建设成为综合实力更强、发展质效更高、城市品质更优、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

  百姓寄语

  博威集团董事长谢识才:改革开放40年,市场经济就像只“看不见的手”,不仅让鄞州经济总量全市名列前茅,还默默地改变了鄞州人民的社会生活面貌。立足工业强区的优势地位,祝愿未来鄞州区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大力提倡科技进步,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智造”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智力支撑,经济发展继续领跑全市、领先全省。

  鄞州籍作家徐海蛟:一座城市的幸福值一定不止高楼、商厦、街道。它真正的幸福和品质来自这座城市里的人,人是城市的灵魂。期望未来的鄞州真正成为安居之地,人们在这里对生活保有热忱,在这里实践理想和自我。也期望未来的鄞州成为高品位的文化之城,有清晰的文化传承,有自己的文化名家,人文昌盛,书香弥漫,城市特质鲜明。

  善园公益基金会负责人陈耀芳:40年来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不但是经济层面,更包括社会、文化层面,“义乡鄞州”这块金名片更为“名城名区”增光添彩。我们期待未来的鄞州山清水秀、政通人和,全区民众上下同心、励精图治,共同营造一个首富之区、首善之区,一个富足、和谐、健康的大鄞州。

  下应街道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回顾湾底村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创业奋斗的40年。湾底村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村,发展成为现在初步达到小康水平的全国文明村,这一切得益于改革开放。期待未来的鄞州能够全领域、全方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宜居的乡村,打造鄞州美丽乡村新样板。

  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居民章玉琪:我是一位退休老人。40年来,我亲眼目睹了鄞州居民小区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来的平房到楼房,人们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期望鄞州在建设新小区的同时,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管理力度,不仅改善硬件,还可通过打造“老年友好”品质社区等形式,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让老小区的居民更有幸福感和归属感。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