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慈溪首个“记忆门诊”开诊
2018-10-22 13:59: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沈燕 袁洁

  记性差,老是忘东忘西,以前觉得简单的事也变难了……如果您身边有老人出现这些情况,也许他已不知不觉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阿尔茨海默症又被称为“老年性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近日,慈溪开设首个“记忆门诊”,帮助健忘老人修复记忆拼图。

  这家以“记忆”为特色的专科门诊位于慈溪市新浦镇卫生院,由该院与慈溪市第七人民医院联合开设。“我外婆今年86岁,3年前她开始经常叫错孩子的名字,还老找不到东西。”王小姐说,家里人起先没在意。后来,外婆变得沉默寡言,情绪也明显低落,爸妈就让她带外婆来检查一下。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王小姐的外婆记忆力减退明显,并且有抑郁倾向。脑部CT显示,老人脑萎缩明显。“这位老人表现出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症的早中期症状,需要通过一段时间药物治疗来控制病情。”慈溪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徐孟松医师表示,这些看似寻常的表现,却已是“潜隐起病”。如不重视,老人病情会加重,从忘东西到记忆力减退,再一步步发展到老年痴呆。

  今年,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将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的主题定为“记忆3秒钟”,因为全球每3秒钟就有一个老人陷入认知障碍的困境。“老年痴呆往往是不可逆的,治疗的关键在于遏制病情程度。”该院门诊部负责人说,目前,“记忆门诊”在每月第一周、第三周的周三上午对外开放。医生们将努力改善患者的记忆和认知症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减轻照料者负担。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