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真正扎一线 鄞州启动2.0版“第一书记”进村社
2018-10-17 16:58: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杨磊 鄞组轩

 照片由 记者王凯艺 拍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杨磊 鄞组轩)10月16日晚,记者从鄞州区村社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暨选派“第一书记”动员会上获悉,该区今年新一批的“第一书记”选派正式启动。改“走读式”为“全日制”,为避免蜻蜓点水似的干部挂职,要求“第一书记”脱产、全职驻村社。“推动干部真正走下去、扎进去,实现‘干部在一线磨练、干才在一线提升、干事在一线成就,这是打造“第一书记”升级版的目标要求。”鄞州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此轮派选更注重精准性。从村社实情出发,与街道反复沟通、调整,按照“每个镇3个、较大和涉农街道2个、一般街道1个”的标准,挑选出45个有代表性的村社。这些村社普遍规模较大、问题复杂、困难棘手。派选的45名“第一书记”均是各区级机关的“精兵强将”,不讨价还价、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村社和“第一书记”的供需匹配上注重实效。鄞州区遵循“有利于发挥干部干才、有利于满足基层需求、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的要求,力求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需要的村社。按要求,“第一书记”3个月内走遍所有党员、村(居)民代表及其他重点对象户,半年内走遍所有村(居)民,并同步记录民情,及时回应诉求。

鄞州区妇保院院长董芬是邱隘镇回龙村的“第一书记”。“前一年的挂职让我了解了回龙村,也在当地开展了健康党课、健康义诊等活动,但这与真正沉下身子扑在一线的要求还存差距。”董芬表示,在新一轮全脱产驻村中,与派出单位脱产不脱钩,常联系多汇报;为村党组织书记把向谋事撑腰;依靠但不依赖所在乡镇街道,群策群力推动村社发展。

划船社区的俞复玲、湾底村的吴祖楣、陆家堰村的姚宏法……在鄞州当地,全国闻名的优秀鄞州基层党组织书记不少,选派动员会上这些“领头雁”与新派选的“第一书记”作经验交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