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奉化推进“服务争效”促高质量发展
2018-10-17 08:25:17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松华 严世君 洪建球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严世君 洪建球)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统一办理,部分项目实现开工前审批“最多59天”;领导到服务窗口“坐堂”,就地办公、跟踪督促,查摆与解决问题;探索推进审批事项名称通俗化和“全城通办”模式,方便群众……

今年以来,奉化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快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通过“一窗受理、一体审批、一网流转、一城通办、一张清单”等措施,力促“最多跑一次”改革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奉化已按照省级目录要求完成了34个部门1312个事项的“八统一”梳理工作,“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100%,实现“零上门”事项为332个,占比达28.87%。由此,奉化行政服务效率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有效优化,百姓满意度与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

营商环境再提升

从8月8日土地摘牌,到8月31日取得施工许可证,新落户奉化的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仅用了23天,就完成年产375万套流体自动化控制元件项目的全部审批。眼下,新厂房正加紧桩基施工,预计明年就可建成投用。公司董秘郑雪伟欣喜地说:“区里新实行的‘统办制’,让我们节省了5个月‘跑审批’时间,项目进度大幅提前。”

为了让好不容易引进的投资项目早日开工投建,今年7月,奉化打破原先部门化、窗口化、被动式的审批固定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投资项目“统办制”。奉化区审管办负责人毛志达介绍说:“我们撤销了原先基建窗口,新设立区统办中心,一名统办员负责一个项目,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的统办方案,上门服务,全程代办。”同时,通过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桩基先行、消防后置、先设后立、设审同步、多证联办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除了“代办跑腿”,每名统办员还是流程管理员、审批协调员。不仅通过项目服务微信群,协调各职能部门24小时待命,有求必应,帮企业解决在审批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还利用统办周报,记录每个部门对项目的服务进度、服务质量,一旦哪个环节有“卡壳”,将及时上报。瑞凌辐射制冷技术新材料项目最初的过渡厂房不符合生产线高精度的要求,相关部门立马召开协调会,仅用了2天时间,就为企业选定了符合要求的新地址,让企业十分满意。

7月至今,奉化已统办企业投资项目26个,其中11个项目已开工,全流程审批平均时限为55.6个自然日,比之前的传统模式平均缩短了约70天。

同时,奉化还创新推出“领导坐堂日”制度,要求区级领导、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轮流到行政服务中心、镇(街道)分中心窗口换岗体验,通过就地办公、跟踪督促等方式,查摆问题,迅速精准地解决项目落地中的急办、难办事项。截至目前,已有8名区级领导到行政服务中心“坐堂问诊”,共梳理疑难问题20个,已有15个得到了解决。

通过“坐堂日”制度,奉化还积极听取群众建议,改进工作。审批材料多、时限长,是企业与办事群众集中反映的焦点,为此,奉化大力实施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限等措施,减少各类审批事项89项、跑腿次数185次、审批材料614份,累计减少承诺时间4385个工作日。奉化还编制出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河道及污水零直排区相关事宜”“甬台众创小镇”等高效审批办法,通过并联审批、模拟审批、预审承诺等措施,提升审批效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奉化151个实施类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7.6亿元;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8.5%,全区制造业实到内资19.9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2亿元,新增10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绩喜人!

群众办事更方便

现实中,一些审批事项的术语名称过于拗口难懂,与生活中的习惯性名称出入很大,群众办事往往不清楚从何入手,疲于奔走咨询。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初,奉化区审管办通过现场询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办事群众意见,梳理群众难懂的事项名称。并要求各部门在满足统一、规范要求的同时,将拗口难懂的审批事项术语名称转化为“接地气”的群众语言,让办事人实现了“明白跑”。

“目前,我们已梳理出第一批35个事项名称和对应的习惯性名称。例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存量房’就是群众口中的‘二手房’,我们通过‘括号+文字’的方式,将这些习惯性名称备注在办事指南、受理清单中,以利快速识别,并用微信、宣传展板等方式,广而告之。”奉化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对于这一“接地气”举措,办事群众连连点赞。市民何先生说:“原先看到‘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这个名称,怎么也没想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工龄’。如今这些‘拗口术语’变成了‘通俗用语’,一看即懂,真太方便了。”

在此基础上,奉化区审管办还编制了故事版民生事项“一本通”,将群众生活中涉房、涉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行政事项,分门别类地梳理成册,并通过幽默诙谐的叙述和漫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出来,让办事群众更为全面、直观地了解事项办理的流程、所需材料。

据统计,新举措实施以来,仅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因事项名称不明产生的咨询量已降低约37.8%,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行政服务“全城通办”也正在提速。今年以来,奉化以基层“四个平台”建设为契机,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向乡镇街道延伸,着力构建“镇(街道)综合受理、区级后台分类审批、镇(街道)窗口统一出件”的行政服务格局。目前,该区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415项;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89项。日前,全新的松岙镇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该中心不仅实施了无差别受理的改革,将原先的7个服务窗口整合为4个综合窗口,方便群众办事,还通过文明窗口创建和“微笑服务”等举措,提升了服务质量。溪口镇资源配置和审批服务中心推出了“限时办结”举措,承诺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七大类90项服务的窗口办理时间,全部精确到分钟,广受好评。

服务争效,永无止境。

今年7月,由宁波市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的国家标准《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现场管理规范》在全国正式实施。下一步,奉化还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其他领域改革,全力改出好服务、改出真实效、改出新气象。

(图片由奉化区审管办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