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鄞州:公共空间“微更新”扮靓老小区
2018-10-16 09:39: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鄞州记者站 张绘薇 杨磊

  乱搭建的养鸡棚变为优美的小花园,破旧的老墙改造成“网红”拍照点,昔日卫生死角变身一个个景观小品……利用废弃物品,发动居民对公共空间进行改造提升,鄞州区试水“微整治”“微改造”“微更新”,让老旧小区再现诗意生活。

  长期以来,老旧小区公共空间乱搭乱建、违规堆放杂物等现象难以根治。“鄞州有85个老旧小区,大动干戈进行改造,人力物力财力都吃紧。”鄞州区有关主要领导认为,以“三微”理念对老小区公共空间进行更新,通过“社区引领、居民参与、全员受益”的改造模式,既不伤筋动骨,又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生活美,同时能有效发动社区群众自觉参与,为社区治理赋能。

  南大步巷小区是一个典型的敞开式无物业管理小区,住户多为老年人和外来人口。该小区内有一后巷,长期被废旧轮胎、废弃自行车等杂物侵占。百丈街道党工委书记邵英豪介绍,一开始,街道、社区联合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清理杂物,但清理后经常返潮,居民认同感不强。“后来,我们发动社区干部,居民中的设计师、园艺爱好者、党员志愿者等担任‘设计师’,通过喷漆、造型等,将废弃物设计制作成景观装饰,把卫生死角改造成‘轮胎花园’。现在,大家看到变美的公共空间,再也不忍心乱扔垃圾了。”

  公共空间的“微更新”,重新定义了“社区风景”,也激发了居民美化家园的热情。近两个月来,演武社区回收利用废旧轮胎100余只、废旧自行车100余辆,以此创作景观装饰300件,先后打造“LOVE·家园”和“匠人市集”等30余处景观小品。原是园艺工的黄师傅,主动承担起小区景观小品的养护工作。社区还与商户签订“景观认领书”,由商户对其门前的景观装置进行保养保护。

  前不久,鄞州区住建局联合第三方机构,分组走访老旧小区,列出墙面墙体修缮、停车位改造、增绿补绿等十大类问题整治清单。局长纪杰表示,“三微”理念将提升老旧小区的承载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