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扶贫车间为黔西南贫困山区脱贫致富注入新动力
2018-10-16 09:39: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在宁海县帮扶下,近日,黔西南晴隆县三宝彝族乡产业园区内的首个扶贫车间投用。由晴隆县龙发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体实施的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吸纳35名贫困人员就业,预计到2020年可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00个。

  据宁波帮扶工作队晴隆工作组负责人介绍,三宝彝族乡是贵州省18个极贫乡镇之一。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落后面貌,晴隆县于今年1月全面启动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工作,目前已有2000余人搬迁到县城阿妹戚托安置点。“如何让这部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经过充分调研,我们认为扶贫车间是一条值得探索的途径。”该负责人说。

  龙发服饰是首家入驻扶贫车间的企业,其负责人李志彩是当地群众公认的“能人”和“致富领头人”,曾经多次来到宁波参加培训。据她介绍,企业实行弹性工作制,务工群众可在送完孩子、干完农活、做完家务后去车间工作,不仅实现群众“工作生活两不误”,还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之困。“企业每年还拿出对口帮扶项目资金的5%用来帮扶附近有困难的搬迁群众,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

  宁海县安排了20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企业购买生产设备,解决企业生产规模升级问题,并给予企业“前3年免租,3年之后优惠续租”的政策,还安排企业优先享受扶贫贷款贴息政策和小额信贷政策,限期发放50万元的贴息贷款。

  今年,宁海全力落实政府财政帮扶资金3500万元,90%以上的资金将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建设,除扶贫车间外,还将在鸡场镇柑橘基地、沙子镇绿茶加工基地等9个项目精准投入,可直接带动2150户贫困户增收。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