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慈溪808名乡村厨师持证上岗
2018-10-11 22:33: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毛展凯

上周末,慈溪市掌起镇厉家村一对新人办18桌喜宴,和其他许多村民一样,他们请来了村里的“大厨”刘海军掌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这位农村大厨是持证上岗的。

“有了这个官方认证,我们办喜宴更加放心了!”这对新人的一位厉姓长辈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这里所说的“官方认证”,指的是今年以来,慈溪市新发的《农村厨师集体聚餐服务上岗证》。

近几年来,厉家村哪家有红白喜事,多半是请乡村厨师来掌勺。“以前,我们为村民服务,许多方面确实有点说不清。而现在,当地政府要求我参加健康体检和镇(街道)食安办组织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现在有了上岗证,这才像个‘专业大厨’嘛。现在村民也更放心了,更愿意请我了。”刘海军说。他告诉记者,这次他为新人办喜宴时,厉家村的食品安全信息员叶裕达也很早来到现场,检查了他的健康证、上岗证,进行指导,告诫注意事项。

据了解,在慈溪市农村,每逢红白喜事多是在自家院里搭伙起灶,而在慈溪东片更多的村民则邀请亲朋好友到村里的婚庆楼、为民楼等场所聚餐,受聘厨师提供食材采购、餐具配送、帮厨等一条龙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慈溪市10桌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约有11000余餐次,至少有152万人次参加了农村家宴聚餐。

为保障农村集体聚餐安全,慈溪市食安办从2015年起全面实施农村厨师规范管理和100人以上农村集体聚餐备案指导。今年以来,慈溪市备案指导5861次,聚餐餐次10009次,保障人数134万人次。各镇(街道)食安办全面排摸农村厨师队伍,建立起厨师管理档案,组织厨师进行体检和专题培训,增强厨师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农村厨师凭《健康合格证明》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证》,向镇(街道)食安办申领《农村厨师集体聚餐服务上岗证》。上岗证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为三年,各镇(街道)也对持证厨师进行公示。到今年9月底,慈溪市已有808名农村厨师换发了上岗证。

此外,慈溪市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化解机制,连续2年由政府出资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完善对符合备案、厨师规范管理等要求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社会救助体系。

记者另从宁波市家宴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明年起将对全市的农村家宴厨师进行技能和食品安全方面的轮训,争取做到人人持证上岗,更好地规范乡村的餐饮聚会,同时也让有资质的乡村家宴厨师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