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未带齐材料也可办税 “容缺受理”不再来回跑
2018-10-10 19:08:52 来源: 宁波晚报 通讯员 岑楠 记者 程鑫

“原以为还要再跑一趟的,没想到材料不齐也可事先进入办理流程,事后把材料补齐就行了,省了车费,更省了时间!”几天前,奉化的陈阿姨替儿子办理购房交税手续时,所带材料不全,本以为还得回家重新准备,没想到事情却办成了,这让她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

被陈阿姨点赞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溪口税务所推行的“容缺受理”服务。据介绍,今年以来,该税务所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为纳税人提供容缺受理服务,确保“最多跑一次”得以真正落实。

容缺受理指当遇到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时,提交的核心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而非核心资料欠缺,但不影响事后核查,税务机关可先行受理办结或流转,事后再由纳税人进行缺件承诺并在规定时间内把资料补齐。

陈阿姨的儿子购买了奉化溪口泰悦首府小区一套房子,到了要办理购房交税等手续的时候,她儿子正在杭州,无法回来办理。经过咨询,陈阿姨让儿子写了份授权委托书,委托她代为办理。

当天,陈阿姨到了溪口税务所后才发现,她没有儿子的身份证,身份证还在儿子身边。陈阿姨非常着急,按以往的经验,没有当事人的身份证,所有手续都无法办理。

让陈阿姨大感意外的是,办税人员让她进入了办理流程:让她填写了一张承诺书,先行办理相关缴税业务,等儿子回来后,再补齐相关材料即可。

据该税务所所长邬路勇介绍,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因对办理程序和相关要求缺乏全面了解,常有携带的申请资料和相关证件不全的情况,因此“来回跑”的情况常有发生。为解决这个问题,该所自今年1月起推行涉税业务容缺受理服务。该项服务在不违背税法的基础上,将以往资料不齐不能办的情况,变为纳税人边准备资料、税务机关边受理的并行推进模式。如此一来,既保证了办税资料齐全、手续完整,又减少了纳税人往返办税的次数,节约了纳税人办税的时间,确保“最多跑一次”的真正落实。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