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庄氏祠堂修复重光暨祭祖仪式举行
2018-10-10 19:04:0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金黄璐敏 姚单

  庄氏祠堂修复重光暨祭祖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两年了,庄德章无时无刻不在幻想庄氏祠堂修复后的样子。如今,站在修缮完成的祠堂前,庄德章心情激动,“咱们海内外庄氏人终于有个一个共同的家,也是心灵的‘栖息地’。”

10月7日上午,位于庄市街道老街原胜隆村的庄氏祠堂修复重光暨祭祖仪式举行,400多名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全国各地的庄家人齐聚于此。2016年7月底,宁波镇海庄市(氏)文化研究会筹委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确定启动恢复东祠堂的工程项目,庄德章便是该项目发起人之一。

2017年2月起,庄市(氏)文化研究会筹委会通过书信、电话、网络等方式,请求海内外庄氏宗亲踊跃捐款,360余人共捐款170余万元,其中大部分由旅居海外或全国其他地方的庄家人捐赠。

庄氏祠堂分东祠堂和西祠堂,后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损毁,只剩下东祠堂。1984年后,东祠堂闲置,三十余年无人问津。去年9月中旬,东祠堂开始修缮。如今,这座经历了数百年风雨的祠堂,曾经杂乱和老旧的样子已不复存在。

这次修缮,按照修旧如旧,不改变建筑原貌风格的原则进行。八根立柱依次矗立于祠堂中间位置,抬头清晰可见笔直的大梁横贯房顶。修缮后的祠堂走马楼有两层:一楼以早时庄市人的农具、生产生活用具等内容的民俗展示为主,呈现庄市人辛勤的劳作场景和勤俭的生活方式;二楼主题为“红色庄市”,展现优秀庄市人的事迹,鼓励后辈奋发向上。

从庄市走出去的庄家人太多了,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我们把东祠堂修复起来,既给海内外庄家人有了心灵归宿和寻根祭祖的地方,更要凝聚、团结更多优秀的庄家人,激起他们爱国爱家的心,号召他们为国为家出力!”庄德章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