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慈溪试点“差别化工资保证金”制度
2018-10-08 14:23: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孟炳

58044603547632725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毛孟炳)近年来,浙江全力推进“无欠薪县(市区)”建设,而慈溪低小散租赁企业数量庞大,此类企业员工较多且缺乏固定资产,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极易发生欠薪逃逸事件。对此,慈溪市自2018年起在逍林镇拖鞋产业链租赁企业率先借助村规民约试点“差别化工资保证金”制度,通过政村银企多方合作,逐步将工资拖欠隐患降至最低。

家居拖鞋是逍林镇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逐步发展起来的传统块状产业,全镇目前共统计出拖鞋块状链企业882家,其中租赁企业239家。租赁企业主大多非浙江籍,是典型的“两头在外”低小散企业,欠薪逃逸隐患较大。同时,由于行业本身“钱货不两清”的特点,相关租赁企业平时只向职工发放部分工资,待年底方结算剩余工资及奖金,进一步加剧了潜在风险。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该镇创新性出台《拖鞋块状链企业用工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拖鞋块状链“内治外升”工作方案》,促进相关租赁企业工资支付制度化、规范化。其中,创新差别化工资保证金制度,各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形成相应村规民约条款,要求本村村民在签订出租房屋(经营场地)租赁合同时实施工资保证金制度。该镇也充分考虑到租赁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实际困难,主动探索以商品房抵押形式置换工资支付保证金的新思路,从而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截止目前,已有166家租赁企业缴纳工资支付保证金。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