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两年的努力,带来了乡村“蝶变”
2018-10-08 13:58: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宁海胡陈乡曾经是宁海县经济最薄弱的乡镇。而今,有着18个行政村的胡陈乡因为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蝶变”成浙江省最美卫生乡镇、中国生态魅力之乡。

近日,记者来到胡陈乡梅山村,零距离感受了这个小山村的蝶变。

智能垃圾分类,成为梅山村的独特风景

雨过天晴,空气清新,一走进胡陈乡梅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村口的四五块大型垃圾分类宣传牌。沿着一尘不染的柏油路,家家户户门前那郁郁葱葱的绿植,和一只只端放在门口的蓝白相间的垃圾分类桶,让记者眼前一亮。

“收垃圾了!收垃圾了!”下午4时许,随着一声声由远而近的叫唤声,梅山村垃圾收集员金华飞像往常一样,骑着垃圾清运车开始了垃圾收集工作。不过,与一般垃圾车不同的是,金华飞的垃圾车是带智能扫描功能的。

“你看,只要把垃圾桶背后的智能芯片往采集器前一靠,就能自动显示户主信息、垃圾质量等数据了。”收集好梅山村29号村民家的垃圾之后,金华飞指着智能分类垃圾收运数据采集器告诉记者,如果村民的垃圾分类投放不达标,自己立马就能知道。

“在我们村里,就连3岁的小孩子都知道垃圾是要分类的。”74岁的村民蒋大银告诉记者说,垃圾分类推广以来,梅山村的环境早已大变样,“以前村民们经常随意丢弃垃圾,现在大家不仅养成了垃圾分类习惯,看到村里环境越来越美,谁也不忍心乱扔垃圾了。”

在城市,实施的是四级垃圾分类,但在农村,经常存在有害垃圾量少滞留时间长、可回收垃圾被村民自行处理的情况。胡陈乡党委书记张微燕表示,根据农村实际,胡陈乡把垃圾收集改为餐厨和生活垃圾两类,收到了良好效果。

推进垃圾分类,基层党员带头攻坚克难

说起垃圾分类推行两年来的甘苦,梅山村老党员叶婉芳感触最深。“我是包片党员,大多数村民的思想工作都是我做的。”叶婉芳介绍说,梅山村垃圾分类工作从2016年就开始了,一开始实行村民分类,村民定点投放,但分类效果却不明显,经常分错。此后党员们主动加压,从2017年9月开始挨家挨户宣传“垃圾智分类”:先由村民分类,再由分拣员上门收集,彻底解决了垃圾投放最后一米的“跑冒滴漏”问题。

梅山村有位70岁的独居残疾老人,一开始生活和餐厨垃圾不分,垃圾桶一天不洗就会又脏又臭。记得第一次帮老人清洗垃圾桶时,叶婉芳心里难过得晚饭都没吃下。可第二天,等叶婉芳送去干净的垃圾桶之后,老人不好意思地问道,这么脏的活你也干?叶婉芳趁机宣传起垃圾分类知识来。经过多次讲解,老人终于学会了把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按标准分类。

“从反对到支持,村民的思想也在发生着变化。”叶婉芳说,村民黄阿婆80多岁了,平时习惯早睡早起。有时看到垃圾收集员还没上门,又担心村里的狗会乱翻垃圾桶,黄阿婆就把垃圾桶拎到院子里等着,直到垃圾被收走才放心。

在胡陈乡工作了16年的叶国伟是胡陈乡环境整治办负责人,说起垃圾分类在村里的推行情况,也是如数家珍:“主要推行两大模式:一是智能分类,云处理,源处理,循环利用。二是‘以桶换桶’,直接把装着垃圾的桶换成干净的空桶,让垃圾不落地。”

推行激励政策 让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就是要实行长效管理机制。”胡陈乡负责垃圾分类的分管领导副乡级调研员娄宗明介绍说,形成网格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所有党员实施了各负其责的包干制。此外,乡里还专门建立激励机制,推进垃圾分类的开展。

娄宗明介绍说,每个人的垃圾分类积分根据垃圾收运数据采集器的日常达标程度得出,10分为最高,达到10分的个人可凭积分兑换日用品;达到8分的个人待下月累计奖励;得到最差6分的个人,要为敬老院的老人开展义务劳动。第一次参加义务劳动的村民还不以为然,可等到第二次再去,脸上就挂不住了。

“从一开始积分兑日用品无人问津,到如今奖励物品不够发放,激励机制实效显然。现在家家户户都做得很好,实物奖励都分不起了。”张微燕笑言,镇里也有奖励机制,村集体最高可奖励20000元,最少的也有3000元,但对做得比较差的村就是一票否决。此外,胡陈乡还把垃圾分类成效与涉农资金项目进行挂钩,目的就是要让每个党员都要担当起这份责任。

记者了解到,胡陈乡共有852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有669名。除了负责分户到任、培训指导等宣教工作外,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有党员名字上墙。垃圾分类做不好的,党员首当其冲必须“攻坚”。

张微燕说,深入贯彻“六争攻坚”,带给胡陈乡的不仅是环境改变,还带动了投资、旅游、农宿等行业的发展。乡村环境变美了,淳朴民风也成为风向标。如今来胡陈乡的游客,可以随意出入每家农户观光。今年1至8月,已接待游客45万人次,桃花节期间游客最高突破10万人次。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