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再现鄞州东新老街昔日繁华 姜山小城镇综合整治赋予文化灵魂
2018-10-01 09:2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范丁杰


姜山8.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范丁杰)金山照相馆、祥康服装店、二商合作理发店、香山堂药店……这两天,宁波鄞州东新老街往日的繁华再现在了世人眼前,这得益于姜山镇正在进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9月29日,记者前往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探访后发现,该镇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着重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景观。

据介绍,姜山镇从去年开始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民动员、全线发力,总投资8.4亿元的53个整治类项目和建设类项目,已完成23个项目,30个正在加快推进,累计投资5.04亿元。

请来墙绘师再现老街繁华

背街小巷整理得干干净净

东新老街也被称作姜山老街,有资料这样介绍:以东新街为核心建起的东镇市是当时姜山“闹市区”。当年,东新街上商铺林立,涉及运输、货栈、药材、日杂、等各个行业。

回忆起三十多年前刚搬到老街上生活的场景时,60岁的东光村村民蒋爱菊说,以前这里热闹到人群“三个拳头打不开”,生意从早到晚一刻不停。

姜山7.jpg

“不过,后来老街有些没落了,一段时间环境并不好,道路高低不平,都是泥沙路,旁边杂草丛生,附近也没行人走了。”

姜山6.jpg

记者了解到,东光村位于姜山镇镇区,是典型的城中村。针对基础设施老化、村容村貌落后等现象,在此次小环境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东光村动了真格,不仅把背街小巷整理得干干净净,穿梭于空中的各种电线、电缆,也被收纳于一个黑管之中,凌乱现象大有改观。村里还理出了185个停车位,划上车位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其中,在姜山东新老街,东光村还邀请了专业的绘画团队在河岸边上还原了半个世纪前老姜山人念念不忘的老店门面,打造了半水半街的人文景点,唤起了一代代人的回忆。

姜山5.jpg

姜山镇以文化的传承作为特色打造的突破口,通过对姜山“东新老街”、“古村走马塘”、“民俗”等文化元素的挖掘和提炼,统筹推进细节打造,除了东新老街景观打造外,还同步加快整治“赤膊墙”与绘制墙绘工作,将古村马头墙的风格融入到墙体整治中去,目前累计整治赤膊墙2万平方,绘制特色墙绘4.35万平方。

慢行绿道串起小镇美景

四季都有不同农田风光

姜山10.jpg

秋天是田园的季节,总长度1.5公里,集休闲、运动、交通等于一体的的慢行绿道已经完工啦!可以沿着狮山公园拾级而上,欣赏姜山旖旎的田园风光;也可以一路向山而行,走进美丽的“锦绣姜山”彩稻田,拥抱色彩斑斓的秋景。

姜山11.jpg

在姜山镇狮山公园南面,一幅美丽的“锦绣姜山”彩色稻画卷正在灿烂展现。记者走到姜山狮山公园内的最高点,可以看到,这片田园由绿色、黄色和紫色三种颜色的水稻组成。

记者了解到,为了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姜山镇开展美丽田园建设,而这个项目叫做狮山多彩美丽田园,今年已经上报至省级美丽田园创建。

今年的“锦绣姜山”彩色稻画从5月开始准备,6月开始种植常规的绿色稻,7月上旬种植紫色稻,7月中旬种植黄色稻,由三种颜色的稻谷组成“锦绣姜山”的图案。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姜山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注重品质化,大力实施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行动,做好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公园绿化,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和绿化景观,截至目前补种绿化2.5万平方;深入推进狮山公园南侧、姜丽路两侧等油菜、紫云英、彩色稻美化彩化工作,使主要道路两侧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农田风光,截至目前实现农田彩化148亩。

姜山镇还推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出台了《姜山镇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投资300余万元购置7000余个分类垃圾桶;加快推进镇级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村级厨余垃圾处理站点、镇级可回收资源分拣中心、可回收资源暂存服务点等硬件建设,目前陆家堰生物分解处理设施已于5月建成投用。

姜山3.jpg

尤其是改造后的姜山镇环境卫生管理站设备全面升级啦,记者走进车间能看到密密麻麻的通风管道,据介绍,里面含有活性炭哦,站在这里,再也闻不到垃圾的恶臭。这个中转站也是鄞州区规模最大的镇级垃圾中转站,每天可消化镇区居民产生的60吨垃圾,其中包括20吨厨余垃圾,有效杜绝了垃圾运输的二次污染。

姜山菜场改造脱胎换骨

主要干道拥堵现象解除

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政府工作,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老百姓的生活都会随之改变,记者也去探访了这个小镇改造后的菜场、道路等。

姜山菜场面积有4500多平方米,是全市面积最大的菜场,每天人流量超万,经营户违章搭棚普遍,设施破旧、环境嘈杂,整治存在很大难度。

据介绍,既要改造提升姜山菜场的面貌,又要保障经营户的操作便利性,为此,该镇城建部门为制定改造方案,开了十余次的协调会,现场走访了多次。设计稿出来后,他们又征求居民、经营户代表的意见。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决定,菜场周边商铺的改造设计采用中式风格。

姜山9.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那些裸露在外凌乱的各种线路都不见了,既安全又整洁;菜场与店铺之间回廊上的简易棚统一拆除,过道大大增宽;顶部统一设置了挑高大棚,不仅采光好,又遮风避雨。本项工程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预计11月能完工。

姜山2.jpg

原来,位于鄞州区实验小学边上的姜丽路,每天早晚有大量的车辆集中于此,拥堵现象十分严重。现在,姜丽路北段的道路按城市道路设计后,变得宽敞整洁,拥堵现象解除啦。为了方便居民,镇里还在学校南边设置了一个停车场,可容纳200辆轿车,大大缓解了该路段的交通压力。

人民路也有新的停车场啦!该停车场位于人民路与东光路交叉口,面积达16000平方米,可容纳550余辆汽车停放。除此之外,停车场还将配备排水、照明、智能监控等设备。

(本文图片由段琼蕾拍摄,部分图片来自鄞州姜山公众微信号)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