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浙报关注丨奉化“土专家” 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2018-09-28 16:11: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严世君 吴小玲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严世君 吴小玲)9月27日,在宁波市奉化区晨光威腾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一场企业环保大检查正在火热进行。厂区内所有的新设备、新工艺流程,被逐项“问诊”,查找漏洞。可这场检查的执行人,既不是科研院校的研究员,也不是环保部门的技术员,而是区气动工业协会从辖区各龙头企业请来的一批“土专家”。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普遍缺乏环保专业知识,环保整改存在“乱投入、走弯路”等情况,今年7月起,奉化区借力行业协会,动员龙头企业的环保工程师,对中小企业进行免费指导,手把手地传授环保实用技术与妙招,以提升整个行业的环保水平。截至目前,奉化已有气动、金属表面处理、石材加工、铸造等4个行业协会组建了环保服务小组,30余名环保“土专家”帮助50多家中小企业查找并整改问题120余项。

“他们一叫就到,教的办法一学就会,很管用。”前不久,奉化方桥教达拉篮厂新启用一套废水预处理装置,虽然排放达标了,但污泥明显增多,还经常堵塞滤网,影响正常生产。恰好,区金属表面处理协会副会长钟青林带着环保服务小组上门指导。凭借10多年从业经验,钟青林很快找到了原因:不锈钢表面处理产生的废水含金属离子多,要加入石灰乳与絮凝剂,让它们相互中和、沉淀,但反应时间必须充足,否则废水流出沉淀池进入下道工序时反应还在继续,污泥就会增多,治污效果就打了折扣。在环保服务小组的帮助下,教达拉篮厂的环保隐患被逐一消除,企业治污成本也节省了约20%。

据介绍,这些环保“土专家”都是龙头企业的技术骨干,既懂工艺、又懂管理,经验丰富。根据规定,他们定期上门帮助协会内的中小企业自查自纠,并通过限期整改、回头看等形式,加快提升企业环保治理水平。

眼下,这种“企业指导企业”的环保互助模式正在奉化推广普及,印刷等10个行业协会的环保服务小组也在加紧筹建中。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