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达人村”引领北郊片区乡村振兴
2018-09-26 13:00:5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罗秋玲

在国家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江北区甬江街道发挥近郊优势,精准施策,推进环境革命,引入农旅项目。经过两年多建设,“达人村”横空出世,再现美丽乡愁。这个以复兴乡村文明为使命的田园综合体,月底将开门迎客。

北郊片区地处江北城郊,是老城区最大的“菜园子”,包括5个建制村,占地3000多亩。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一系列环境问题出现了,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难题。

产业转型势在必行。2016年,甬江街道对北郊片区的2500亩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拆除了约4万平方米农业大棚,450户农户洗脚上田。

美化后的北郊片区,吸引了很多投资商的目光。可由于靠近庄桥机场,该片区有限高要求,无法建造高楼大厦,这意味着很难发展现代商业。

如何盘活土地,并让农民受益?甬江街道以高出市场价格3倍的租金租回土地,对这一区域进行统一开发,形成休闲农业和旅游一体化生态发展路线,未来北郊片区将成为传统乡愁意蕴的体验地、宁波近郊休闲的目的地。

“达人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由政府牵头,工商资本注入,加上北郊乡村参与,集三方之力,对600多亩土地进行集中开发,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经过两年多的规划与建设,该项目已经从图纸走向现实,先后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和宁波城郊十园。

“达人村”以田园、商业、休闲为驱动,项目涵盖了宁波集市文化、节庆庙会、民俗演绎等丰富的内容,游客可体验原汁原味的宁波“老底子”。

“村子以土地入股,每年可以分红,而‘达人村’园区范围内的18间老屋,由项目方通过村委会,向村民统一租用,每年支付高于市场价的租金,项目开业还能带动村子周边餐饮、民宿、农产品等三产进一步发展。”畈里塘村党支部委员唐国军说。

以“达人村”为核心,甬江街道正对北郊片区进行全面布局,体育产业带、文创产业园及北郊郊野公园等项目,正在陆续推进,“一核一带两园”乡村振兴新格局逐步形成。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