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洋市河谢家河公园崭新亮相了 水岸同治齐推进显成效
2018-09-25 15:16: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昊桦 干毅
洋家河4.jpg

洋家河1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昊桦 干毅)国庆将至,在宁波市江北区洋市河沿线岸边,出现了一道“新风景”,这就是洋市河谢家河公园,为甬城的国庆增添了一份喜庆。

9月25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洋市河(城区段),南至洋市中心闸,北至北环西路,河道长度1446米,水域面积约3.3万平方米,其支流谢家河长度984米,水域面积约0.85万平方米。沿途经过江北区庄桥街道以及洪塘街道,周边有宁波技师学校、春晖家园、宁馨园、三和嘉园、滨江府、广厦怡庭等建筑群,人流量密集。河道环境的好坏很大程度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

洋家河5.jpg

但是之前,由于洋市河、谢家河河道淤积严重,导致河水流动性较差。两岸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截污不彻底,经常有污水流入河道。气温较高时,易出现底泥上浮,绿藻爆发等情况,导致河水水质不佳。为改善河道周边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舒适度,2017年6月,洋市河二期谢家河二期综合整治工程正式进场施工。

洋家河1.jpg

洋家河2.jpg

江北区内河管理中心李骏超介绍,“在工程前期,我们对洋市河以及谢家河沿河排水口和周边市政管网进行了详细排查。排查发现,北海路市政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污水通过雨水口排入河道,影响河道水质。”

2017年7月,江北区城管局对北海路(三和嘉园—宁馨园)以及榭嘉路北侧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在每家店铺前均铺设了新的污水管以及独立的污水井,以杜绝店铺行业转换后造成新的污染,并新建化粪池、隔油池对污水进行预处理,有效改善排水现状。除此之外,针对原来河道岸边园路、栏杆存在多处破损,有安全隐患的问题,该整治工程配套有河道景观绿化提升方案,并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中碧波荡漾,水面的美人蕉、水中的轮叶黑藻交相呼应,喷泉和增氧曝气设备为河道带来了新的活力;河畔新建的生态亲水型河坎挡墙,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恢复河道自然生态,提高河道蓄水量和自净能力。

洋家河6.jpg

洋家河7.jpg

洋家河8.jpg

岸边的沿河绿化错落有致,高大的啥树木树叶茂密,洒下树荫给市民遮阳;低矮的灌木丛,点缀在绿地中间,或隔断、或造景;提升前破旧的雕塑、凉亭,也得到重新设计,整个河道岸边公园面貌焕然一新。

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王义永说,“原先岸边公园园路花坛等破损严重,岸边铁质栏杆普遍生锈,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在公园原有基础上,对其进行重新的方案设计,新铺园路,新建广场,新建改建绿化约2.5万平方米,对洋市河公园以及谢家河岸边绿化景观整体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目前该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争取在十一前完成,为市民呈现最好的国庆氛围。

(本文图片由张昊桦 干毅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